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党建+物业=创新小区管理

    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居民小区是否和谐幸福,是彰显城市幸福感的一个标准。

    八桥镇双城社区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共建共治共享,把物业公司的党员纳入了社区党支部,让党员们共同出力,协助小区管理。同时,社区党支部要求所有党员按照自己的特长和意愿,自主选择进行岗位认领。

    妙招整合社区党员力量

    “4栋有人丢了装修垃圾,请快派人处理。”5月7日下午,双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宁娜发现问题,立马给物业公司拨通电话。“如今,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不单纯是服务,更是带着一份责任协助社区治理问题。因为物业公司的部分党员,也加入了社区党支部。”何宁娜说。

    近年来,雅居乐御宾府小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业主入住,小区处处焕发生机。可是,高空抛物、损坏设施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此时的社区党员只有20多名,力量不足、人心不齐。

    党组织涣散、没有凝聚力,社区工作怎么做?这让双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宁娜一度很发愁。“物业公司是突破口。”想明白后,何宁娜跨进小区物业公司的大门,表达了希望在物业工作人员里面发展党员的意愿,并邀请他们加入社区党支部。

    很快,物业公司的党员们主动来到社区报道。但何宁娜清楚地知道,如果物业公司的党员们体会不到党组织的力量和作用,党的工作在社区治理中将孤掌难鸣。

    “有什么事?我是社区书记,找我!”初期,面对动不动就找物业公司发泄怨气、甚至大动干戈的居民,何宁娜一次次挺身而出,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帮忙耐心化解居民矛盾。物业公司的党员们看到,社区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信得过、靠得住,纷纷加入了社区党支部。

    此后,双城社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社区党员与物业党员一起共同治理小区。渐渐的,社区党支部人数增长到了30名。

    按需求认领个性化志愿服务岗位

    拿上喊话筒、穿上黄背心、带上小白帽……每天早晚,双城社区党支部“绿化卫生岗”的党员们开始了工作。他们沿着小区,对20栋居民楼周边的卫生“巡视”一遍,如果发现高空抛物或者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党员们除了严厉制止、警告,还会做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来,为发挥社区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双城社区设立了13个党员公益岗位,要求社区党员按照自己的特长和意愿,自主认领岗位,包括:政策宣传岗、民情民意收集岗、健康文体娱乐岗、综合治理安全巡逻岗、就业推荐岗、绿化卫生岗、民生纠纷调解岗、法律法规维权岗、群众困难排忧岗、计划生育服务岗、外出党员服务岗、商铺“门前三包”监督岗、信访维权岗。

    社区党员张雷说:“看了‘党员设岗定责认领表’上的13个岗位,我都能干,但是综合治理安全巡逻岗更适合自己,以后以这个岗位为主,遇到其他岗位上的工作,咱也不能袖手旁观。”

    张雷平时经常在小区里巡逻,谁家的门窗没关好,小区里来了陌生人,这样的事他一直细心地留意,就因为爱管“闲事”,许多业主都认识他。大家都说“综合治理安全巡逻岗”最适合他了。

    其他党员也纷纷表示,作为社区的一分子,就应该参与到共建和谐社区的行动中。有了“岗位表”,也多了一份归属感。

    精准贴心打造“红色物业”品牌

    自今年起,双城社区把“红色物业”作为关键项目予以推进,红色物业“红”在党建引领,注重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在双城社区党支部里,不仅有社区党员,还有物业党员,这支“鲜红”的力量队伍除了协助社区工作外,还定期开展“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进门入户活动,收集业主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

    不久前,社区坝坝舞蹈队的队员们就遇到一件烦心事。队员闵荣之告诉记者,每天晚饭后,坝坝舞蹈队的成员们就带着音响到小区广场上锻炼。可是有业主向物业反映,小区坝坝舞音乐声扰民,希望物业出面禁止在小区放音乐健身。

    一边是业主需要跳舞健身,一边是业主反映音响扰民,这下可难住了物业公司。随后,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们出面协调此事,物业公司也拿出解决方案,将小区一块露天免费停车场清理出来供大家跳舞。业主间的矛盾化解了,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尽管是一件小事,但足以可见,党建引领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质量与水平得到整体性提升,物业矛盾得到根本性缓解,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党建+物业,这不仅是创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新途径,还是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效能的新举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