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记者 李润梅)5月9日,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用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马春、张琼、陈中举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会议。

    王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将其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基础上、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对“三农”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对农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做好、事情办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王俊强调,要解决好“做什么”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和中央、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金鳌山、小南海片区为重点,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好农林山水、人文历史等自然和文化资源,带动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康体养生、特色民宿等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渡口乡村。要打赢“有质量”的脱贫攻坚战,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找准精准扶贫帮困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相互借力,加快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建立困难群众台账档案,“一对一”制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精准帮困措施,解决好困难群众急迫的现实问题,让困难群众不仅基本生活有保障,还要让困难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增收致富、生活得更美好。要打造“有颜值”的人居环境,让家园更美、生活更美,让生态更美、环境更美。要发展“有特色”的乡村产业,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要推出特色线路,打造特色产品,传承发扬特色文化。要建设“有气质”的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外在的美,更要有内在的美,展示个性,各美其美,要留住乡情乡愁,突出一村一韵,培育文明乡风。

    王俊强调,要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进一步抓好兑现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站位上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些、谋得更深一层,找准工作发力点,精准施策、协调推进,推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靠规划引领,规划的编制既要切合实际又要适当超前留有弹性,既有科学性又有可操作性,特别是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理念,把农村区域纳入钓鱼嘴滨江湾区板块进行一体规划,把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与周边发展串联规划,以规划引领带动乡村开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要靠改革推动,深入学习研究中央、市委文件精神,吃透政策要求,科学谋划、制定推出一批深化土地“三变”改革、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改革措施,真正把农村发展活力激发出来。要靠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各村庄的地理优势、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谋划一批有地方特色、有竞争力的产业项目,精准策划包装一批都市休闲旅游项目,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靠组织保障,全区上下要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晓勇就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副区长钟渝总结了2018年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安排了2019年重点工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