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上线率100% 商务学校高职高考再创佳绩

    (记者李润梅)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学校获悉,今年该校高职高考再创佳绩,上线率100%。381人参加高考分类考试,83人上本科线,本科上线率22%,专科上线率100%。91人参加“3+2”转段考试,上线率100%。据悉,该校高职高考上线率,已连续22年保持100%。

    高职高考 连续22年100%上线

    据了解,重庆市商务学校高职高考,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22年保持上线率100%。

    2019年重庆市对口高职本科招生计划大幅减少(较去年减少22.3%),重庆市商务学校381人参加高考分类考试,83人上本科线,本科上线率22%(全市为9%),专科上线率100%。其中,计算机专业104人参考,31人上本科线,上线率30%(全市为12%);财经专业172人参考,35人上本科线,上线率20%(全市为8%);旅游专业46人参考,13人上本科线,上线率28%(全市为10%);学前教育专业59人参考,4人上本科线,上线率7%(全市为2%)。同时,中职“3+2”转段考试91人参考,91人全部上线。

    另悉,2009年和2011年重庆市高职高考旅游专业第一名、2017年重庆市高职高考计算机专业第一名均出自该校。

    专业设置 紧跟市场需求变化

    重庆市商务学校是一所普教职教两种体系并行、三个校区并存的大型学校。学校是重庆市著名品牌初中,也是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

    学校从1985年开始开办中职教育,目前有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教育四大类共19个子专业,其中物流服务与管理、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为重点专业。

    多年来,学校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力实施“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战略,在专业设置上紧跟市场需求变化。近十年,逐步淘汰了文秘、旅游英语等专业,并进一步办好重点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开发新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培养了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

    如,2002级财经专业的张导现任职广汽商贸有限公司云南片区任财务总监,2002级财经专业柏倩现任职龙湖物业集团收并购总监,2012级旅游专业学生陈千子、2014级旅游专业的马莹莲等先后赴加拿大深造。

    管理有方 育人有招提升有效

    副校长罗海鸥说,高职高考是畅通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渠道之一。中职生升入高等院校,可以受到更高起点的就业教育和更扎实有效的技能训练。学校历来将专业技能学习与文化素质提高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鼓励学生积极进取,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深造。

    高职分类高考由文化素质测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合卷)和职业技能测试(专业综合理论测试和专业技能测试)组成。也就是说,高职高考要求文化知识与技术能力并重。

    然而,一些学生由于进校时文化底子较薄弱,入学后更偏向于专业学习,对文化学习热情不够。

    如何提升学生文化学习热情,有效提高文化学习成绩?

    学校的老师们团结协作、勤奋奉献、善于钻研,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科学实用的方法。比如,认真研究考纲,科学高效地使用考纲,将考纲与教材相结合、与平时的练习相结合;提振学生信心,培养学生兴趣;教给学生方法,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去思考;因材施教,主动找差生偏科生个别辅导等。

    本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蒋千千,专业成绩优秀,技能特长突出,但文化成绩是其短板,在各科老师针对性辅导下,她在今年分类高考中考取639分。本届财经专业学生李高雨,入学时成绩仅450分,经过三年学习,在分类高考中取得689分的好成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