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丨一季度大渡口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记者 王玲美文/图)近日,记者从区经信委了解到,第一季度,大渡口区67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4.4亿元,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6%。工业投资2.42亿元,增长7.2%。其中,工业技改项目1亿元,占比工业总投资额42%。总体上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经济运行呈现出触底回升的发展态势。

数码模车间

    区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大型企业支撑作用强、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快、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增长、技改投资拉动工业投资等特点。

    “从产值数据上看,重点大型企业支撑作用还是十分显著。”据了解,一季度,海康威视、三峰卡万塔、中石化、小南海、嘉威啤酒等5家重点大型企业实现产值21亿元,占总产值的47%,合力拉动全区产值9.4个百分点。

    在增速上,高技术产业和战新制造业增速最快,一季度全区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预计实现战新产值18.7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42%,同比增长18%,比规上工业产值增速高10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5.8个百分点。1-2月全区6家高技术产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亿元,增长52%,占比全区主营业务收入21.5%,比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44.5个百分点,拉动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呈现稳步增长趋势,1-2月,除水电气等产业活动能源单位以外的61家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较2018年增速高6.9个百分点,其中,海康威视是重要增长力,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较2018年增速高8.7个百分点,国际复合、海康威视、三峰卡万塔合力拉动利润增长17.7个百分点。

    全区各产业总体逐步回升,一季度,我区五个主要产业中,产业链高端企业较多的电子制造产业产值增长较快,对全区产值拉动作用明显,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汽摩配件产业、消费品产业等四个产业链低端企业较多的产业,在摆脱基数影响后轻装前行,产值逐步回升。

    工业投资持续增长,技改投资成为拉动工业投资的重要支撑。2019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入库工业投资项目共有24个,工业投资完成2.42亿元,同比增长7.2%,由1-2月下降61.2%提高68.4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总额的42%。

    目前,嘉威啤酒18万千升技改扩能项目、聚能粉末冶金产业基地项目、重庆红九九食品深加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