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丨共建共融 合力惠及民生

    “近段时间,我们协同社区解决了车辆乱停毁坏绿化的问题,现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清理辖区无证无照经营的商铺……”4月27日采访当天,茄子溪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下文简称“市管所”)党支部书记张鹏正在查看八桥镇凤阳社区内新安装的路桩。

协同检查商铺

    日前,市管所党支部与八桥镇凤阳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共联,大力支持并积极参加社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情况双向通报制度,协助社区整治周边环境管理乱象,着力搭建市管所、社区共建共融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使党组织、党员、群众组成“一张网”,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的组织体系。

    认领实事 合力惠及民生

    “我们小区楼下有很多人乱停车,占了人行道不说,有的车甚至开到了小区的绿化带上面。”3月初,市管所党支部书记张鹏在凤阳社区每周举办一次的民情分析会上了解到,凤阳社区周边有车辆乱停乱放,不仅破坏了人行道、绿化带,还对居民的安全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我们询问了部分违规停车的车主,他们表示现在乱停车查得严,公共停车位又没多少,所以只能停在人行道上。”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市管所工作人员对社区周围进行了巡查后发现,凤阳社区周边均设有地下停车场,并对外开放,但却有很多位置处于空闲状态。

查看小区内新安装的路桩

    于是,市管所党支部协同凤阳社区党支部分别向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反映了“社区周边停车不规范”问题与“社区周边绿地修复”问题,并与各单位共同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维护社区周边环境,我们党支部还与凤阳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定时巡逻,发现违章停靠车辆后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据张鹏介绍,市管所党支部积极支持凤阳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搭建市管所、社区共建共融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使党组织、党员、群众组成“一张网”,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的组织体系。

    “现在停车不规范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绿化带出入口我们也安装上了路桩,为了巩固成果,我们社区还联合市管所发动党员、社工、志愿者深入居民走访、宣传,约定车辆严格按照停车位停放,共同建设美丽小区。”凤阳社区书记向前说。

    双向通报 消除安全隐患

    看似简单的一次巡查,实则有很多工作要完成,而确保这一系列工作的落实到位,也是真正将居民的安全放在心上的体现。

    检查相关证照是否齐全、食品卫生是否得到保障、场地是否有安全隐患……“这些关系到社区居民自身利益的问题,都是我们关心的事,如果发现情况,我们会采取双向通报的办法,确保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张鹏说。

    据张鹏回忆,2018年12月27日下午4时许,市管所工作人员在福晟三路与金凤支路路口红绿灯处,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车主正利用油枪为一辆香槟色轿车加油。

    “面包车半开车门、遮遮掩掩,车厢内油罐、油枪等存储和加注汽油的设备一应俱全,俨然就是一个‘小型加油站’。”

“非法成品油”专项检查

    张鹏告诉记者,“黑加油车”并未取得任何经营资质,往往不会购买正规渠道的汽柴油,油品质量难以保障。而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改装车,不仅影响车况,还会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

    发现违规加油车后,市管所立即通知了相关部门单位,并认真落实情况双向通报制度,积极向八桥镇镇党委、凤阳社区提供违规车辆信息,随后区交委、区商委、区安监、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现场,最终涉嫌人员和车辆被移交公安部门调查处理。据了解,市管所党支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专项斗争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着力线索排查,防止辖区安全事故发生。

    积极联动 覆盖党建教育盲区

    “看到《榜样》中老党员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突然觉得,党的事业不分年龄,我仍需努力。”党员曹文德说。近日,一场党员教育的“清风”,吹入了凤阳社区流动党员们的心里。市管所党支部协同凤阳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在册党员与各村流动党员一起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堡垒”特色党建活动。

    活动中,向前带领在座的党员再次宣读入党诗词,“五面旗帜”党员优秀典型依次做出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承诺,共筑党员群众新堡垒,最后,在座党员观看了《榜样》纪录片,参与了市管所党支部策划的党建知识竞赛。

特色党建活动

    对于居住在凤阳社区的流动党员们来说,这次活动不仅意味着一次简单的党建教育,更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作为典型的农转非居民安置社区,凤阳社区居民来自我区的“三镇五村”,包括八桥镇的凤阳村、公民村,建胜镇的民胜村、群胜村,跳磴镇鳌山村,由于社区大多数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仍然在转非前的户籍所在地,因此导致了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难度大,组织生活形式单调、内容单一等问题。

    “这次活动,让流动党员们户籍所在地之外的居住社区也能够参与党内事务,有效覆盖了党建教育盲区,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向前说。

    “这是我们党建联动的一次积极的尝试,我们市管所党支部大力支持并积极参加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党支部多次联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全年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4次。”张鹏说。

    声音

    打造共建平台做实党建联席会

    ●茄子溪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张鹏

    茄子溪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作为基层一线的行政监管执法部门,既是工商部门的前沿阵地,又是为经营者、消费者服务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我们支部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建强支部堡垒,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对接沟通,获得了成员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取得了党建有实绩,工作有业绩的良好成效。

    今年,我们支部将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与八桥镇凤阳社区一起打造共建平台,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制度的优越性,互相多学习、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加强社区建设合力,推动社区发展。(记者 李楠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