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共建共享 打造“党建共同体”

    “对于这一段时间的民生实事,我觉得这几件可以由我们来负责协调解决……”近日,在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的会议室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正在举行,参加会议的人员有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有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党委书记以及工作人员。而这样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已经形成常态,每一季度都会召开一次。

    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组织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召开民生实事推进会、举办党课联上、认领民生实事、结对服务群众……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同谋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挖掘和整合街道社区资源,促进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党建格局,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党在城市基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重要意义。

引党领建作引用领,促助发推展学,校走、访社落区实合得作民发心展

    开展“党建翼联”活动 交流促融合

    在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老党员唐应忠的家里,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和社区党委的党员们,正在为他朗读《党章》的修改内容,并就新《党章》进行共同学习。

    这正是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党建翼联”主题活动的要求,与社区共同开展的“送学上门”活动。在老党员唐应忠的家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知识,回顾光辉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老党员讲述动人故事,在“送学上门”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

与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除了开展“党建翼联”主题活动,与社区结对共建,把党课送到老党员家里,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还积极参加社区的文体活动,把特色党日活动与社区的文化融合起来。在去年九月,创新社区举办的“迎中秋·庆国庆——不忘初心跟党走,共驻共建促和谐”文艺演出中,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和参与,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组织公司党员排练节目,以实际行动支持与社区结对共建,促进社企文化交流与融合。

    认领民生实事 联动谋发展

    2018年的7月,创新社区工作人员接待了一名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有一个问题一直在心里憋很久了,想来想去,还是给你们反映一下。”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位居民的脸上显得有些为难,“其实是关于我们那栋楼的安全隐患问题,虽然现在暂时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是老觉得住着心里不安生。”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端来一杯茶,仔细地倾听了他的诉求。

    原来,居民口中的“那栋楼”指的就是辖区内的紫苑大厦,由于楼栋老旧,很多设施老化,特别是没有烟感器,给大楼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

分公司党委实地回访烟感器安装情况

    随后,在民生实事推进会上,社区将这件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摆上了会议桌。“我们支持社区的工作,这件事情就由我们电信来认领,在信息化这块,我们也比较擅长。”在推进会上,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建立马将这件民生实事“收入囊中”。

    会后,在社区的帮助下,在区机关事务局的共同协作下,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立即派人到现场进行踏勘,制定有效的处理办法,为紫苑大厦安装独立烟感器48个,有效提升了社区火灾快速预警和监控能力,保障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社区党委书记罗孝炳感慨地说:“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成为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后,一直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社区借助成员单位的优势力量,推进社区党建从‘单一’走向‘复合’,从垂直管理走向区域整合,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

    群众利益无小事 合力惠民生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和社区,来到紫苑大厦,实地察看烟感器的工作情况。“这个烟感器,利用物联网的便捷,一感应到烟雾,就会立马传送信息到消防部门,到街道的控制终端,还会发送信息到社区,到网格员的手机上,这样就能及时发现隐患,处理可能发生的火情。”分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正在查看烟感器时,一位居民也凑了上来:“书记,这些是给我们安装烟感器的技术人员吗?”“嬢嬢,这些是电信公司党委的,就是他们负责给你们这栋楼安的烟感器。”说话的这位阿姨,名叫贺绍琴,是住在这栋楼的老住户了。贺阿姨说,以前没有烟感器,他们基本上都在家里自己配备了灭火器、隔热毯等等,“生怕发生火灾,又不能及时预警,老房子又没有紧急出口。现在好了,安装了烟感器,我听说还是联网的,很先进。”

    大事及时办,小事不推诿。在电信家属院里,居民向社区反映,休闲区域的桌椅老旧很严重,希望社区能够更换。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了解到情况后,二话不说,主动找到社区,共同协商,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在短时间内,为休闲区域安装了休闲椅、石桌凳。

服务民生,用真心换真情

    让党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探索区域化党建联盟,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以“区域不变”应“单位万变”,将“服务社区、服务民生”的质量高低作为党建工作的成效“指标”,逐步形成区域内全体党组织共同服务于社区建设的全新“大党建”格局。 

    声音

    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新时代新担当

    ●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张建

    中国电信重庆大渡口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特点,以“党建翼联”为平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努力践行新时代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让人民群众共享网络强国、智慧社区新成果。

    目前,依靠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推进共建活动扎实开展,做到有活动,活动有效果,由点到面,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记者 张涵菓 实习生 刘思颖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