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用乒乓球追梦的少年

    “好,就是这么打!”4月30日,在我区步行街新世纪附近的一间乒乓球训练室里,身着蓝色T恤的李善颜正在父亲李波的指导下,练习乒乓球。

    常年的运动装,2005年出生的李善颜在很多同龄孩子眼中,有些与众不同。赛场上,他奋力拼搏,而赛场外,他也和大家一样,对生活充满了期待,有哭有笑,有苦有乐。

    前不久,李善颜在2019年重庆市青少年乒乓球精英赛中斩获了13-14岁组单打冠军。

训练中的李善颜沉着冷静

    5岁结缘乒乓球 父母陪伴是动力

    李善颜从5岁开始接触乒乓球,这还得从他的父亲李波说起。

    李波决心练乒乓球是因为他在一次职工运动会上,输掉了乒乓球比赛,为了能在下一次运动会上获胜,李波开始练习乒乓球,后来,5岁的儿子耳濡目染,也开始练习乒乓球。

    “那个时候儿子的个头就1米2,比乒乓球台也高不了多少,常常会被球台擦伤,但儿子始终没有放弃。”李波说,为了让儿子更好地练习,2008年他辞职开了一家乒乓球类用品专卖店。不仅如此,他还向专职教练员靠近,最终获得了国家级乒乓球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通过了中国教练员岗位培训。

    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李善颜也更加刻苦训练,一天的挥拍训练量就在上万次,常常是手臂酸软得连筷子都拿不住。

    8岁入选专业队 最初的梦想起航

    2013年6月份,我市举办乒乓球小球王争霸赛。李波决定让儿子去参加比赛,让他去接触更多的运动员,见识更大的比赛场景,去学习别人的打球技巧和优点,不断提升自己。在参加丙组(8-10岁组)的比赛中,李善颜最终打败多名选手,荣获第二名。当时还被市乒乓球队相中,成为该队最小的一名专业队员,也是该队第一个本土球员。

    而刚加入专业队时,他是里面年龄最小的。入队后,训练场就成了李善颜的家,乒乓球就是他最好的朋友。每天早上7点他起床,坐轻轨到队里,训练到下午5点,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练,全年无休。

    对于教练和父亲李波布置的任务,李善颜也只会超额完成绝不偷懒。为了更好地训练,李善颜更是一点也不放松。胳膊伤了,喷点药;腰扭了,贴张药膏;膝盖肿了,敷一下接着练……他说:“选择了打乒乓球,就要全力以赴。不肯下功夫,哪有好成绩。”

14岁的李善颜是一名乒乓球专业运动员

    14岁因为热爱 带着梦想一路前行

    场上三分钟,场下十年功。一颗颗上下跳跃、飞舞旋转着的白色小球,见证了李善颜把青春与激情挥洒在球场上的日日夜夜。

    “我们常常为了练好接发球抢攻,进行无数次击打练习,而手经常会被球台磕出血,为了不影响训练,就用纱布裹着受伤的手,继续接着练习。”李善颜说,他的手指变得弯曲了,握球拍的手掌也长满了厚厚的茧子。

    高强度的训练是李善颜作为运动员时期的常态,训练场上连换三件短袖还总是能把脚下的场地打湿,往地上一趟,站起来,还能看见地上有个人形的水印。

    正是这些流不尽的汗与泪才成就了现在的成绩,对此李善颜也不禁感慨,“看到乒乓球我就感到格外的亲切,特别感谢父母对我的培养之恩。”

    记者手记

    坚持梦想 永远热爱

    这次见到李善颜,跟比赛场上的他是不一样的状态,整个人显得更加放松。听他侃侃谈着自己的乒乓球生活,看他满脸笑容与父亲李波聊球,可以感受到他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心中是怎样的充实。

    从1米2长到1米8的身高,李善颜说乒乓球几乎占据了他整个生活。即使每天他要上万次的挥拍,三个月必换的运动鞋,一年365天的训练,他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在他打乒乓球的10个年头里,鲜花与失落同在,掌声与汗水伴行。我们能看见的是他脸上青春洋溢的光,看不见的是他默默忍受的伤。一个个奖杯是对于他14岁却不曾粉饰装扮的青春的最好回报。让我们祝愿他,早日绽放他的光芒……

    (记者 文琰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