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四个到位 做细做实帮扶工作

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走心”做实帮扶工作

    “街道帮扶工作做得很到位,有困难,找街道,这句话准没错!”近日,记者来到跃进村街道,了解街道扶贫帮困工作开展情况时,一户得到街道帮助的居民说道。

    “一事一议”拟定精准扶贫帮困工程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到位;对在册困难群众精准排查到位,实施动态管理;帮扶措施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用政策手段,有效整合就业创业、住房安全等领域资源,打好扶贫帮困政策“组合拳”;督查考核到位,建立健全定期督查检查、专项考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打赢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的工作合力。

    真情付出“一事一议”铺平惠民路

    “王老师,根据相关政策,你可以申请市级救助基金,申请基金需要以下材料……”近日,社建科工作人员罗娅在审核低保申请材料时,发现堰兴社区居民王建军符合条件,决定帮助他申请市级救助基金。

    王建军今年50岁,患有重大疾病,离异无子女,在2017年10月初,街道了解到其病情加重,便为他申请了紧急临时救助,将他送至重钢总医院住院治疗,并安排了工作人员对王建军进行照护,自此王建军成为了街道的长期重点关注对象。

    “因为王建军自身情况在救助时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撑,我们街道采取了‘一事一议’制度,向市卫计委、区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协调救助资金,通过多重手段,对其进行救助。”罗娅说。

    后来,王建军的病情开始反复,因病情特殊,在治疗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我们街道与王建军结对的工作人员,与医院进行多次沟通,让治疗过程尽可能顺利些。”

    “街道召开精准扶贫帮困再动员部署会,共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60余人,在定点帮扶特殊困难群众的工作过程中,做到‘一事一议’,科学合理采取帮扶措施,既主动作为,又量力而行。”跃进村街道社建科负责人说。

    建立档案动态管理帮扶940人

    “又来看我了呀,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么关心我。”4月30日,今年81岁的吕秀兰看到跃进村街道社建科工作人员刘芮玲,热情地招呼她坐下。

    家住跃进村街道跃新社区的吕秀兰,因脑溢血半身瘫痪,现与老伴居住在一起,属于困难群众。宣传扶贫帮困政策,询问健康状况、登记个人数据……刘芮玲完成了吕秀兰的信息登记后,又来到了大堰社区,准备对一名50岁,患有癌症的困难群众进行造表登记。

    刘芮玲负责的《跃进村街道特殊困难群众基础台帐》,需要将困难群众的家庭月总收入、家庭成员及居住人员基本情况录入系统,并根据困难群众状况的变化随时更新数据,做到按困难类型和困难程度分类健全完善基础台账,“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建立帮扶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我们将困难人群分为了A、B、C三类,并建立了《跃进村街道精准帮困人员台帐》《跃进村街道特殊困难群众基础台帐(试行)》,台帐上的数据一个季度或半年更新一次。”据介绍,街道建立精准扶贫帮困对象排查管理工作机制,截至今年3月底,已对940余名在册的困难群众进行了全面核查。

    打好“组合拳”综合运用帮扶手段

    4月27日,跃进村街道社建科来了一名老人,他口齿不清,说话也没有逻辑,经过多番问询,罗娅才了解到他的基本信息,“他叫余群,今年73岁,大堰社区居民,独居,患有脑溢血,想要办理临时生活救助,但不能提供证明材料。”

    “针对证明材料获取困难的情况,我和同事多次前往渝北区洛碛社区,才完成了相关资料的采集工作。”据罗娅介绍,余群的低保审批工作已经完成,临时生活救助已开始发放。

    “今天下午,我们还要协调社工为辖区的李氏两兄弟清洗身体,哥哥40岁,弟弟30岁,都患有重症肌无力,我们帮助他们申请了残疾人阳光家园补助、低保。”残疾人助理员邱红卫说。

    “协调各方用足、用好、用活各类救助帮扶政策,综合施用政策手段,打好扶贫帮困政策‘组合拳’。”据社建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街道共办理落实最低生活保障1135户次、1429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150余人次。

    “近年来,街道开展节日慰问专项检查,通过查台账、电话询访等形式,对现金慰问群众情况进行抽查……”记者获悉,街道已建立健全了定期督查检查、专项考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打赢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的工作合力。(记者李楠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