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党建引领聚合力 校社合作促发展

95中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学校、社区合作发展

    70个临时停车位,破解了家长们早晚接送孩子造成的拥堵和停车难问题;40名青年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解决了校园旁边高楼居民向校园内扔垃圾的陋习;学校师生牵手社区工作人员,为沪汉社区“家·园”文化节建设献计出力,赢得了居民群众一致称赞……

校社互动,党建工作结硕果

    日前,重庆95中党委与沪汉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共联,坚持学校、社区共建共融,有效促进了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让学校党建从“独唱”变为“合唱”,让社区建设从“单建”变为“联建”,实现了学校与社区的共同发展,使基层党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70个临时停车位 让家长省时又省心

    2018年,95中党委与沪汉社区党委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推进社区、学校党组织联动。而党建联席会的建立也为学校、社区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和解决问题的好平台。

    “最近有家长反映,在学校东门主干道上,无序停车和违法停车的现象十分明显,令家长们十分担忧。”不久前,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建联席会上,95中学党委书记彭英杰提出了这个令老师和家长都十分担忧的问题,希望能与社区一起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关于学生放学的安全保障工作,学校只能负责到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混乱、违规乱停车等问题,不在学校管理权限内。于是,95中党委分别向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和沪汉社区反映了“学校周边停车不规范”问题,并与各单位一起召开“马路办公会”,共同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因为学校附近没有停车场,几家单位共同协商在学校门口的主干道上划线70个临停车位,规范居民、家长停车。

    “停车场离学校很远,以前来送孩子上学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开车又没地方停,骑电动车又不安全。”吕先生的孩子在95中学念初一,现在他可以将车开到学校门口,看着孩子进到学校后再离开,省时又省心。

    学校社区联手行动 40名志愿者上门宣传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这里承载了莘莘学子对美好未来的期望。但最近一件烦心事令学校师生们都感到头痛。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校园内靠近沪汉社区居民楼一侧的盆景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很多都是楼上居民扔下的。

学生走进社区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关怀

    据介绍,95中学盆景园,与沪汉社区一栋7层居民楼相邻,居民楼与学校之间没有围栏,住在楼里的居民可以轻易地把垃圾直接扔到小平台上,楼上频繁往下扔垃圾,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由于这栋居民楼的租赁户较多,居住人员较复杂,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等各不相同、差异很大,导致一些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

    随后,在党建联席会上,95中党委与沪汉社区党委联手商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高空抛物”整治办法。党员义工服务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建了一支40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周定时、定点到居民楼里挨家挨户宣传禁止高空抛物,并将宣传单送到每户居民手中;社区干部作为高空抛物专项整治行动的负责人,一旦发现有高空抛物行为,由社区书记带头上门宣传教育,做思想工作,耐心与居民沟通交流;同时,社区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签署高空不抛物承诺书,让不抛物逐渐在社区形成共识。

    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说,一直以来,以党建引领促使“社校联动”是我们努力探索的新模式,以实现“立足园区深入安全宣传、扎根社区强化协同育人”的目的。

    校社共建联动发展 走出一条党建联席新路子

    “真没想到,这些孩子的舞蹈跳得这么好,歌唱得很好听,画画也很漂亮……”近日,95中学与沪汉社区联合开展的“家·圆”校社共建活动文艺汇演在社区广场举行,得到了社区群众一致称赞。

校社文化融合,开辟新渠道

    “学校与社区联动,走特色化教育的道路是适应社会发展的,也是适应家庭和社会的需要的。”95中党委书记彭英杰介绍,一直以来,学校和社区紧密合作,开展了社区教师走进学校课堂授课、学校教师走进社区四点半课堂、学校师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标志着学校教育翻开了新的一页,更标志着学校和社区在联动发展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近年来,为全面展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艺术教育特色,引导在校学生和社区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相互服务、相互结合和提高,95中学与沪汉社区以“家·圆”文化节为品牌,努力挖掘校园中的艺术人才进入社区演出,既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公益性文化平台,又为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辟了全新渠道。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学校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活动促进了学校文化、社区文化的融合互动,达到社区了解学校,社会关注学校的目的。”95中党委书记彭英杰如是说。   (记者 高祎恩 文/图)

    声音

    共建党建新格局共绘联动同心圆

    ●重庆95中党委书记 彭英杰

    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举措,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我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沪汉社区,与社区共同绘制党建同心圆。进一步创新共建载体,扎实推进组织共建、活动共联、文化共享;大力推动资源共享,为加快推进“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