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经济新闻
区金融办出台考评办法 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奚尊翰)日前,区金融办制定出台了《大渡口区金融企业服务发展评价办法》,将全区金融企业纳入考核,按照其对实体经济的贡献进行评价排序,分类评定出金融企业名次,以此引导鼓励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在我区注册、经营并纳税的银行、证券、保险、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企业,均可参加该项评价。考评一年一次,在今年办法出台后,区内各金融企业只需在次年2月将上年及前年的经营情况明细表、纳税情况计算表等资料报区金融办即可。之后区金融办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金融企业报送的资料进行审核和汇总统计,计算金融企业得分并排名。

    “评价时,我们会把区内各金融企业按照业务领域分为银行业企业、非银行业企业两个类别,两个类别的金融企业分开评价,有不同的考评指标和权重,并分别进行排名。”

    评价办法中,对于银行业企业,指标包括当年贷款余额及增量,支持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对区内企业贷款余额及增量,年度上缴税收额及增长幅度,对我区重点项目及其他工作支持情况等;对于非银行业企业,指标包括年度上缴税收额及增长幅度,支持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支持区内企业发展情况,对我区重点项目及其他工作支持情况等。

    那么,排名靠前的金融企业将会得到怎样的“红利”?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分类评价排名情况,区金融办将在政府性及国有公司资金竞争性存放、融资合作,财政专户和行政事业单位账户开设等方面给予相关金融企业优先考虑。

    “制定出台金融企业服务发展评价办法,只是我们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诸多措施中的一项。”该负责人介绍,区金融办还积极对接上级机构将我区列为业务发展重点地区和信贷重点支持区域,争取优惠政策和贷款额度倾斜,争取提高授信业务权限;支持鼓励企业改制上市,以上市募资、资产重组、定向增发、引入基金投资等方式补充和稳定资本来源;支持帮助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拓展融资渠道,增强资产流动性。此外,还建立完善了包括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产融结合银企对接“白名单”制度、金融招商联动机制、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合作对接机制等在内的多项机制制度。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高全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