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真情帮扶暖万家 与居民交朋友

做真情为民服务的“知心朋友”

    4月24日,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赵阿姨家里,对赵阿姨儿子的就业问题进行回访。在前段时间的一次交流中,社区了解到赵阿姨的儿子现在待业在家,急需解决就业问题。

    在询问了基本情况后,社区积极联系辖区有招聘意向的企业,随后在社区里开展了一场“微型招聘会”,帮助赵阿姨的儿子找到了工作。

    在春晖路街道与居民交朋友的时间里,社区工作者走出办公室,走到居民身边,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以心换心 真情相拥

    “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份,真的谢谢你们的关心,我感受到了真心朋友之间的情谊!”王芳(化名)是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的居民。在一次入户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王芳现在不仅需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而且还暂时没有稳定工作,家庭经济状况比较拮据。

    “当时听了小王的情况,我也是从心底里替她感到着急,我也是孩子的母亲,知道抚养孩子花销很大,她一个人很不容易。”阳光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为解决王芳的问题,他们反复上门了解情况,听取诉求,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她的生活,让她感受到社区对她的关爱。

    通过多次的交流谈心,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现在王芳最大的需求就是能让“二宝”顺利就读幼儿园,同时自己也需要一份工作。随后,社区多方联系奔走,为王芳找了好几个工作,但都因为不能在兼顾工作的同时照顾好孩子而放弃。

深入居民,倾听心声

    但社区没有放弃。通过努力,社区终于为王芳找到在一家幼儿园做杂工的工作,不仅孩子能在幼儿园就读,王芳还能有稳定的收入。在了解到情况后,幼儿园园长还主动提出减免王芳孩子就读的学费。

    王芳激动地向社区工作人员说着感谢,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她难忘:“都是朋友,不说感谢,是我们该做的。”

    居民反馈 随时响应

    “小区3栋的休闲长廊整得好安逸了哟,我们又可以约起去那儿歇凉了!”最近,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晋愉绿岛小区的居民们都在高兴地相互转告。

    而就在前不久,这个供居民休闲娱乐的长廊还存在着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罗正梅到楼栋入户走访,与居民交朋友时,听到居民赵大群的“抱怨”:“罗老师,我们3栋门口的休闲长廊的木地板由于这几天下雨被泡坏了,好多铁钉子冒出来,一是正常过路容易扎脚,二是万一有老人小孩走路时不小心摔倒,碰到了钉子好危险哦,希望社区出面帮忙解决下。”

    罗正梅立即将收集到的民生问题向社区相关负责人汇报,得到了社区的重视,并把长廊整修作为近期重点民生实事来办理。社区立即联系相关人员到现场查看,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发动辖区社会单位和群团志愿者们一起购买材料,参与改建。

    不到十天功夫,长廊木地板焕然一新,没有了“冒”出来的安全隐患,居民们又可以在长廊里愉快地聊天、玩耍,在舒心的环境里享受着幸福美好的时光。

    “我们不怕居民反映问题,因为这是居民真正把社区当朋友的体现。”锦愉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十分贴心 关怀备至

    86岁高龄的严科治老人是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上周,社区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了严科治老人的家里,这一次,他们给严科治老人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精美的政治生日贺卡。

    接过贺卡,老人不断摩挲着红色的封面,回忆自己入党时的情景。“人上了年纪,记性不好,连我自己都拿不准是哪一年入党的了,没想到他们都还记得,还给我送来了这么有纪念意义的礼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严科治老人去年12月份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后,锦城社区就把这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交朋友的对象。老人平时一人独居,社区工作人员每次到小区走访时,都不忘去敲敲严科治老人的家门,每逢节假日,社区工作人员也总不忘上门看望老人。

    老人翻开手机,给记者展示:“你看,这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给我发的问候短信,有时降温了,他们也会提醒我注意保暖。”严科治老人说,社区的工作人员虽然比她小很多岁,但他们却是实实在在的“忘年交”。(记者张涵菓/文图片由社区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