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2019年第二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揭晓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受表彰

    4月26日,2019年第二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梁平区举行。由我区推荐的重庆西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职工代斌、蒋勇获得“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荣誉称号。

    2018年7月12日14时左右,在西城大道轨道建桥站2号出口外,一辆面包车同一辆三轮车发生碰撞,三轮车失去平衡侧翻。侧翻的三轮车油箱损坏,随后漏出的汽油迅速被引燃,大火顺着漏出的汽油一路燃烧,很快将三轮车“吞没”,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危在旦夕。

    现场火势越来越大,就在这危急时刻,正要驶离轨道建桥站站台的487路公交车驾驶员代斌发现情况后,立即停车,抓起车上的灭火器跳下车来,不顾生命危险冲上前去灭火,在第一时间压制了熊熊燃烧的大火,给了三轮车司机一线生机。三轮车司机瞅准时机从驾驶室滚到了马路上,代斌迅速用灭火器扑灭了司机身上的明火,帮助他成功脱险。

    同时,正在附近进行安全检查的西部公交公司安全员蒋勇也发现了火情,随即参与救援,先后拦下多辆公交车,在附近市民的帮助下,用了9个灭火器才顺利将三轮车燃起的明火彻底压制住,避免了火势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35岁的代斌和43岁的蒋勇,他们不但热爱自己的职业,而且能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奋勇向前,诠释了无私的奉献精神。事发后,他们的见义勇为事迹受到来自社会的广泛称赞,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节目,更成为身边同志们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自重庆市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开展81期评选,共推出2066余名“重庆好人”,有20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展示了“重庆好人”风采。(本报综合)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