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乡村

原先的泥泞小道变成了360米长、宽6.5米的沥青路

    “多亏了它,晚上走路方便了许多,还不用缴电费。”4月21日,跳磴镇红胜村村民陈光富站在自家菜地里,指着一盏太阳能灯,脸上止不住的笑意。

    民生无小事,近段时间以来,跳磴镇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村民聚居点和农村主要通道安装太阳能灯230盏;改建场镇;并拟定启动跳磴镇通组道路建设项目建设,涉及双河村二社西石路-大岚垭等9条通组道路,总长3.68公里,项目预计2019年底完工。

    太阳能灯照亮回家路

    “晚上走路方便了许多,还不用缴电费。”红胜村5社村民陈光富喜滋滋地说,“我们这里不像城区那样晚上灯火通明,到处都有路灯。以前的农村家家都备上两三只手电筒,因为一旦到了晚上,大路上都是漆黑一片,走路都成问题,非常不方便。因此天黑不久,农民们不是回家看电视就是直接上床睡觉了。”记者发现,红胜村5社的主干道上的太阳能路灯高约6米,间距在20米左右。

    在一旁种黄瓜的5社村民王大姐也表示,安装之前担心路灯容易坏,晚上灯亮不了多久,“这几个月,每天回家都不用愁了。太阳大的话太阳能灯能亮五六个小时。”

    “太阳能我们都安装在村民聚居点和农村主要通道。”跳磴镇建管办负责人杨松说。据悉,为了方便辖区居民出行,解决居民无路灯照明的问题,自2018年11月起,跳磴镇启动大渡口区跳磴镇村庄亮化项目,在红胜村、新合村、金鳌村、南海村、鳌山村、石盘村等9个村的安装太阳能灯230盏。“村庄亮化项目今年还在继续,预计投入安装50盏。”

    废弃农贸市场变广场

    “这里以前是农贸市场,现在成了健身场地,一到晚上,很多居民都来用这里的健身器材。”跳磴场镇附近面庄的杨老板说,“我们场镇旁有个旧农贸市场,由于废弃不用,有些人就往里面偷偷倒垃圾,虽然不多,但气味难闻。”

    记者在场镇周围发现,居民所说的旧农贸市场已经被改造为健身广场,场镇周围破损的路面成为整洁的水泥路,完成了“白改黑”,在道路旁边的围墙上还有设有宣传专栏,宣传最新的政策、方针。

    “这路修的真是太及时了,为大家做了一件大好事!”跳南支路(跳磴镇段)这一段破损路面虽然不算很长,却也是附近居民的必经之路,“地上坑坑洼洼的地方太多了,电动车打滑很难控制方向,我当时差点就摔倒在泥坑里。”说起当时的情景,前来赶集的沙沱村村民王琴仍然心有余悸。

    建管办负责人说:“大渡口区跳磴镇跳南支路(跳磴镇段)改造工程,改造路段总长约0.347公里,道路‘白改黑’约4629平方米,沿线围墙立体美化约200平方米。”

    便民路修进村民心窝

    “以前我们这里是羊肠小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湿软,当时我们村,老人生病,都只能背出去,出行极不方便。”沙沱村村民张琴说:“现在好了,不管是出门坐公交车,还是自己开车,都方便了。”走在平整结实的沥青路面上,张琴心情格外舒畅,“便民路修到了我们心窝里。”

    记者发现,在跳磴镇以往困扰村民出行的泥路、石子路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宽畅干净的大道,广大村民的出行条件越来越好。

    “这属于跳磴镇沙沱村移民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位于沙沱村3社和5社之间,于1月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总长0.39公里。”杨松指着起于大滨路止于沙沱路的新建道路说,“修建这些道路,镇里出了大力气,但看见村民出行越来越便捷,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内心是十分高兴的。”

    “2019年,跳磴镇将启动跳磴镇通组道路建设项目建设,涉及双河村二社西石路-大岚垭、石盘村六社滨江路-小湾等9条通组道路,总长3.68公里,项目预计投资362万元,2019年底完工。”杨松说。(记者李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