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痴迷发明 八旬老人获三项专利

坚持发明创造,老人手捧三项专利

    “我这套城市环保美容设备要是能推广,环卫工人的工作要轻松很多哦!”4月19日,记者来到尹宏开的家中,听老人讲述这些年搞发明创造的那些事儿。

    家住茄子溪街道伏牛溪社区的尹宏开,自从1995年从单位退休后,就一心扑在搞发明创造上。到现在,尹宏开已经拥有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还有一项技术正在最后审核阶段,预计明年年底,尹宏开就能拿到他的第四张专利证书。

    退休后钻研发明 每天平均画图八小时

    走进尹宏开的家,朴实的陈设,让他的工作桌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一台电脑,一个手写板,一支笔一叠白纸,是尹宏开的全部“配置”。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在老人一笔一划绘制图纸的悠悠岁月中,尹宏开拥有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还有一项发明,还在最后的审查阶段。

坚持手绘图纸(资料图片)

    1960年参加高考,尹宏开考入四川大学成都工学院机械系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大学毕业后,尹宏开被统一分配到重庆汽车制造厂(现为五十铃汽车制造集团公司)从事技术工作。1979年,为了支援国防三线建设,尹宏开带着家人来到大渡口安了家,直到现在。

    1995年,尹宏开退休后,就开始搞发明创造。“一直做技术工作,所以设计、绘图、制造,这些对我来说就和洗脸刷牙吃饭一样,再日常不过了。”每天起床后,尹宏开就摊开绘图纸,开始绘制自己的构思。“电脑是一直在用的,就是用电脑画图一直没学会。”尹宏开告诉记者,现在学设计的年轻人,用电脑软件制图“很溜”,但是他还是喜欢亲手绘制图纸,虽然很费时间,也很考技术,但是更直观。

    每天从早到晚,除了吃饭,尹宏开都在工作台上画图。家人常常因为他的工作时间太长,对他颇有“怨言”。而尹宏开说:“一旦有了整体思路,画图就必须从一而终,这是我喜欢的东西,只要我身体还吃得消,我就不觉得累。”

    两项专利估值逾千万

    尹宏开获得的第一项专利,名叫“一步高节水系统装置”,能把饭店、宾馆及家庭等除洗碗涮锅的油污水外,全部收集到由不同大小及规格组合成生活平台和装饰平台的储水箱里进行不同用途的二次再使用。“1990年左右,我去北方出差,看到北方水资源太匮乏了,于是就产生了这个念头,要设计一套装置,能够让一些用水量较大的场所能够节约用水。”尹宏开说。

    “我的第二个专利也是和城市用水有关。”尹宏开的第二项专利,叫做“城市节水供水系统工程”,与“一步高节水系统装置”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设计得更精妙,不仅能够将二次再使用水收集起来用作城市环卫用水、工业用水及农业用水,尹宏开还骄傲地告诉记者,这套装置能够减少城市用水量60%左右,大大地缓解了水资源的紧张现状。

满载荣誉,几度春秋

    从1996年开始,尹宏开就将自己的所有精力放在研发这两项专利技术上,终于,在2011年及2013年,尹宏开收获了两项专利。如今,这两项专利已经进入最终洽谈阶段,不久后将投入生产和使用。

    “专业评估机构给我的这两项专利技术的估价在2000万,但是我对钱这些都不太看重,如果专利最终能顺利投入到实际生活中,造福一方百姓,缓解用水难的问题,那我这么多年的辛苦努力就算没白费。”尹宏开说这些话的时候,没有半点犹豫,满头银发的他看来仍旧精神矍铄。

    收获荣誉无数 他却说只求能为国家做贡献

    尹宏开拿出自己搞发明创造至今收获的奖杯、奖状,给记者展示。“还有很多在原来的老房子里,现在只找得到这些了。”尹宏开一边说道,一边小心翼翼地向记者展示。“中国创新力量”“中国杰出人物”“改革开放优秀模范”……看着自己收获的荣誉,尹宏开感慨万千。“搞发明的时候,真的不是为了得到荣誉,或者是奔着补贴、专利费去的。”尹宏开说,“想法很单纯,自己有技术有手艺,就要用在有用的地方。”

    去年年底,尹宏开又申请了一项专利,是一款专门用以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者病人能够更好地享受淋浴的方便推车。“老人坐在车上,平时就是一个轮椅,需要洗澡的时候,推进卫生间,马上就可以变成一个临时浴室。”说起自己的发明创造,尹宏开显得慷慨昂扬,丝毫没有半点龙钟老态。

    “希望自己的专利能够真正地落地推广,不是仅仅只存在于图纸上。”尹宏开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期待。(记者 张涵菓)

    记者手记

    尹宏开老人现在住在一所院校的家属区,二楼的楼层,不用太费腿脚爬楼梯。安静的校园环境,让他每天可以沉下心来思考问题,发现灵感。

    “现在毕竟年龄大了,画图还是画得少了,只希望专利能真的发挥作用,为国家做贡献。”

    尹宏开朴实的话语让人心生敬佩。回忆往昔,尹宏开没有讲构思装置时的瓶颈,没有谈项目中途废止的遗憾,也没有说绘图的辛苦,而是开玩笑地说道:“夏天热的时候,又节约不想开空调,就打起‘光胴胴’画图,想起还是有点好笑。”

    这样一位尝尽岁月沧桑的老人,仍旧保留孩童般的可爱心境,让人感到亲切。而一转身,当他拿起笔绘制设计图时,他又有技术人员的专精益求精。

    愿往后岁月无忧,一生久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