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经济新闻
工信部公示89个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我区企业榜上有名

技术团队正在研发工业APP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名单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9个工业互联网APP,其中我区企业瀚云风鹏(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制造业涂装工艺质量优化APP”榜上有名。这款APP有何独到之处,又解决了怎样的问题?日前,记者走进了瀚云风鹏一探究竟。

    一个困扰企业的烦恼

    坐落在我区跳磴镇石林大道的瀚云风鹏(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公司以“让工业更有力量”为使命,以“成为价值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愿景,致力于打造生态化、开放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并输出云化核心能力,助力传统工业企业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客户降本增效,提质增收。

    日前,瀚云风鹏开发的制造业涂装工艺质量优化APP,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

    而关于这款APP,则要从一家乡镇企业说起。这家乡镇企业是一家电动车厂,坐落于大足区龙水镇,主营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电动清洁车生产和销售,规模不大。此前,这家电动车厂的老板一直很烦恼——他们生产的电动车车身涂色的品质总不稳定,非常影响销售。

    虽然在电动车的生产过程中,喷漆是一道不起眼的流程,但却十分影响产品口碑。一旦产品颜色不正、掉漆,顾客就会觉得产品质量不好。用电动车厂老板自己的话说,喷漆就好比化妆,妆化得不好,内在质量再好,产品也卖不出价格,更做不响品牌。

    怎么提高喷漆工艺质量?电动车厂老板想过很多办法:找有经验的工人,加强现场监管……但这些办法很难持续,效果也不太明显。

    一个应运而生的APP

    一次偶然的机会,这家电动车厂的老板找到了瀚云风鹏。瀚云风鹏的技术人员随即来到大足区,走进了这家企业的涂层车间开展调研。技术人员发现,在喷漆工艺过程中,电泳设备的控制是核心,设备运行过程中,工人一般凭经验去操作,没有科学运营的数据去及时调整设备。那么,要采集什么数据才能有效管控设备?技术人员经过多次测试,发现电泳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PH值、温度是两大核心。

    由此,技术人员给车间和设备装上了智能设备,设备能实时把数据传输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旦数值偏离就会发出警报。同时,技术人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了制造业涂装工艺质量优化APP。APP开发完后,通过电脑端或者手机端可以随时访问,厂里的无论是老板,还是工人、管理人员,只要手机上安装了APP,就可以实时准确地把控设备运营状态,一旦参数出现异常,现场人员可以及时调整。

    最终,瀚云科技通过这个APP,为这家企业解决了困扰长久的问题。就是这样很不起眼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应用,半年使用下来,产品喷漆良品率提升了10%,产品销量提升了50%。

    “整个开发周期没花几天时间,成本也没多少,但确实能够很有效地解决工厂面临的问题。”瀚云风鹏技术人员表示。

    一个专业开放的平台

    “制造业涂装工艺质量优化APP在帮助企业低成本、低门槛数字化改造上做出了示范。目前,许多传统制造企业都面临着管理效率低下的困境,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利用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瀚云风鹏负责人表示,基于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更多中小企业可以主动出击,围绕企业生产中的痛点来尝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发展转型。

    该负责人所说的“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瀚云风鹏的母公司——瀚云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多年开放平台的经验和行业服务理解,所开发出来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平台上拥有超过数百家工业企业客户,10万多台工业设备接入平台,众多企业正在开发“云”上APP及各种应用。

    创客、各行业专家、工程师、学生均可方便注册进入平台,利用平台微服务组件,快速创建应用。对于开发者公开分享的应用,平台不向开发者收取费用,同时,模型被其它开发者调用还可赚取收入。

    “很多中小企业觉得,自己是中小企业,不可能用得起什么智能化、数字化设备,或者觉得‘工业互联网’是一个特别‘高大上’的东西,但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通过我们的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只需要花很低的成本,在一些小细节上做些转型,就能有效提升厂子效益。我想,这就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意义。”瀚云风鹏负责人说。(记者 奚尊翰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