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隋唐”之名下的内里乾坤

 

    大渡口公园、中华美德公园、双山公园、思源公园、揽江公园、心湖公园、心湖北体育文化公园……大渡口的公园,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休闲符号。然而大渡口有一个“低调”的公园,老大渡口人也未必知道,它就是隋唐公园。

    何为“隋唐”浮雕墙上讲由来

    “爸爸,为什么这个公园要叫隋唐公园呢?它又不是隋唐时期修建的。”“因为公园内有一块巨大的浮雕墙,墙上的内容是唐代阎立本的‘职贡图’……”带着对公园名称同样的好奇,记者来到居民所说的浮雕墙前。

    只见整块浮雕设色淡雅,人物造型奇特,线条流畅自然,描绘的是唐太宗时,婆利国和罗刹国千里迢迢前来朝贡的情景。画中共有二十七人,其中白衣虬髯骑白马的人是罗刹国使者,身后有仆从打着伞执着扇,抬着礼物。左边穿长袍手里托着珊瑚打着伞盖的人是婆利国使者,他的随从也带着各式各样的礼物。

    “职贡图”人物形态灵活逼真,生动展现了隋唐时期“万国来朝、百蛮朝贡”的情景,难怪它要叫“隋唐公园”呢!

    观景台上领略四季风光

    公园从山顶一直沿伸到山脚,是一个颇具高度的“立体”公园,园内乔木众多,环境宜人。

    从山顶走下来,沿途都是古香古色的园景,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人眼前一亮。园内种植了各类乔木和地灌植物,其中,高大乔木有香樟、菩提、重阳木、高山榕等;开花植物有春鹃、桅子、桂花、腊梅等,可“月月赏花,四季闻香”。穿梭于公园内,高大的树木和葱郁的植物,让人仿佛有一种置身于森林的感觉。公园沿途有一些古色古香的亭子、长廊,走累了,也可以停下歇息一下,也是很不错的享受。

    公园地势较高,也是一处登高望远的好地方。沿公园的步道,进入公园不远处,便可看到能够“打望”的观景台,在平台远眺,视野很开阔。在这里,可以远眺重钢的旧址和重庆工业博览园,如果天气好的话,甚至还可以看到长江对岸。站在观景台上,吹着徐徐微风,眼前净是山川城市美景,颇有“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感。

    一直往下走,可以看到更多景色,公园里不仅有观景平台,也有一处人工湖,虽然不大,但也显得有些别致。闲暇时分,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踏青亲近大自然,到公园里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

    修缮一新公园小道变坦途

    “老李,下午一起去隋唐公园耍噻,那边的路修好了,方便得很。”区新山村街道光冶社区王大爷高兴地叫上老朋友同行。

    原来,位于钢花路的隋唐公园是区政府在2011年修建的便民休闲场所。之前有部分居民反映,由于房屋拆迁,通往隋唐公园的道路路面不平、堆满乱石,有年迈居民曾在过路时被绊倒。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山村街道修建了一条长约100米、宽约1.5米的新路,并对空地进行适当整治,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

    “有了这条全新的道路,我们以后出行去公园可就方便多了。”家住公园附近的居民刘女士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快点在这里帮我拍一张,嗯个漂亮的油菜花可不能错过了。”顺着声音望去,修葺完善的道路两旁层层叠叠的油菜花争相开放,满眼金色,流光溢彩,阳光照耀下,金色越发显得鲜亮,风儿吹过,满目的金黄开始慢慢摇曳,婀娜多姿。游客们不断变换姿势拍着这金灿灿的一幕,靓丽的风景让人目不暇接!

    地址:钢花路到重钢旧址的山崖沿线(记者黄兰清实习生张永香/文 钟戈/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