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区学生食堂“明厨亮灶”达96%

    (记者 李润梅)日前,记者了解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区部分学校了解到,“陪餐制”在我区已推行了5年,目前已实现全覆盖。同时,我区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学校食堂管理办法》,率先在全市实现“明厨亮灶”达标,截至目前我区学生食堂“明厨亮灶”已达到96%。

    陪餐制度

    推行5年实现全覆盖

    中午12时许,95中学校食堂飘出了阵阵饭菜香,学生们排队就餐井然有序。

    校长杨毅与几位老师拿着餐具排在队尾,值周老师初一年级组长阳义春、初三物理教研组长瞿瑛、美术老师李娇则在食堂内来回走动,查看孩子们的就餐情况。

    “今天中午的菜合不合你们胃口?”杨毅端着学生餐,找到位置坐下后,一边吃一边与身旁的孩子交流起来。“好吃,好吃!”“我很喜欢这个糯米排骨!”“这个酸萝卜鸭子汤好喝!”几位同学抢着答话……

    杨毅介绍,学校实行“陪餐制”已有好几年了,并且确立了校领导、值周老师、生活老师、食堂管理员等多级陪餐制度,即校领导、当班老师轮流陪餐,值周老师、生活老师除按规定陪餐外,还有对学生就餐情况管理的任务,食堂管理员则在开饭前半小时试吃学生餐。

    其实,不仅仅是95中,我区从2014年起就开始推行了“陪餐制”,如今“陪餐制”在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全覆盖。

    明厨亮灶

    我区学校食堂达96%

    “我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先在全市达标。”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陪餐制”外,我区还从2015年开始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逐步对区内各学校食堂进行了改造升级。如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达到96%。

    据了解,在今年3月16日召开的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年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70%,让群众随时进行“看得见”的监督。

    我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05所,其中,公办校(园)40所、民办校(园)65所,目前已安装“明厨亮灶”101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到96%。

    据悉,我区各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系统还与区教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相连。不仅家长、学生、教职工可以通过学校的电子屏观看“食堂后厨直播”,区教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随时可以通过区教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抽查学校食堂实时情况。

    食品安全纳入一票否决范围

    另悉,我区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学校食堂管理办法》。

    该《办法》从经营原则、基本要求、组织机构与从业人员管理、场所管理与设施要求、日常管理制度、食品流通环节管理、食堂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作了明确详尽的规定和要求。

    比如,《办法》要求“成立由校长、后勤、安全和食堂管理人员组成的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食堂管理”“成立由学生、家长、老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发挥其在配餐食谱、食堂管理和检查评议等方面的作用”,甚至《办法》还细到屋顶及天花板“食品处理区天花板应选用无毒、无异味、不吸水、不易积垢、耐腐蚀、耐温、浅色材料涂覆或装修,且水蒸汽较多场所的天花板应有适当坡度”……

    “我区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化校园食品安全综合常态督查,强化校园食堂安全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控,切实保障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