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因为爱情 九旬夫妻相濡以沫七十载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诗人木心的诗句中,从前的爱情是慢悠悠地随着岁月变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平平淡淡地用一生爱一个人,是爱情最难能可贵的样子。

夫妻俩展示自己的结婚照

    在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94岁的石敬德和90岁的李玉麟夫妻俩,今年已悄然步入白金婚的殿堂,携手走过70个年头。从相识相爱到相守,这场爱情已经经历了大半个世纪。

    时光渐老

    你依旧是最美的模样

    石敬德的老家在江苏南京,1947年,在亲人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同村小自己4岁的李玉麟。两人在相恋一年多后,在双方至亲的祝福声中,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虽然已是94岁的高龄,但石敬德说,他依然清楚地记得初见李玉麟时,她扎着小辫子巧笑嫣然的青涩模样。而初见时那一刻的怦然心动,在两人往后漫长的生活里,都不曾消减。

    在这对老夫妇的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挂着的一张婚纱照。新郎西装革履,仪表堂堂,新娘身着洁白婚纱,美丽动人,夫妻俩手挽手依偎在一起的画面,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石敬德老人介绍起这张婚纱照的时候,还有点不好意思。他说,年轻的时候没有跟妻子拍摄婚纱照,很遗憾,后来就一直想找个机会弥补。有一次,他和妻子李玉麟一起出去散步,碰巧遇到照相馆免费赠送婚纱照,俩人便临时去拍了一组,那时候,两人已是七十多岁的高龄了。

    “虽然头发白了,脸上也有了皱纹,但是我觉得她还是跟年轻时一样好看。”说这句话时,石敬德老人笑着看向妻子,眼里满满的都是宠溺。

    旅途风光

    执子之手便是一生

    由于年纪大了,李玉麟有很多事情都已经记不太清,但是唯独和丈夫石敬德两人一起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她都记忆深刻,甚至一些细节都如数家珍。对于李玉麟来说,那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平日里,李玉麟喜欢拿出两人的相册,和丈夫石敬德一起回味两人年轻时候的旅行故事。“以前在外面旅游的时候,我们走累了,便租了一个游览车。在车上,他始终把我护在怀里,生怕我哪里碰到磕到。”说起这件事,李玉麟笑盈盈地,脸上都是藏不住的娇羞和自豪。

    随着年龄增长,两人已不再适合远行,但是他们也不愿意在屋里闲着,每天早晚都要出门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也顺便锻炼身体。在散步的途中,两人很自然地将手牵到了一起。

    被问到两人出门总牵手的缘故时,李玉麟笑着说:“其实没有大家想得那么浪漫,主要是因为他年纪大了,我怕他摔跤,就一直牵着他,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理解包容

    感情永远不会褪色

    结婚70年,李玉麟笑言,她和丈夫石敬德也难免会有矛盾,但都只是仅仅脸红过两次。一次是因为使用多年的电饭煲突然坏掉,被丈夫石敬德嘟囔了两句,李玉麟也不甘示弱地予以了回击,但很快就又重归于好。另外一次,则因为时间太过久远,早已经记不清具体是什么原因了。

    说起吵架,石敬德一本正经地说:“两个人在一起,不要一味地只在乎自己的面子,夫妻间相互理解包容很重要。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缺点,如果只看到对方的缺点,忽视她的优点,每次吵架谁都不让谁,非要争个头破血流,再浓烈的爱情都禁不起这般消耗。”在他看来,爱是不讲道理,只讲感情,在爱的人面前,哪有这么多道理可讲呢。

    如今,两位老人的故事在社区早已成为佳话。街坊邻里都表示十分羡慕和向往这样的爱情,他们都说:“这么痴情的一对老人,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感情竟然还没有磨平、磨淡,着实不容易。”听到这种声音,石敬德笑着转头看向李玉麟,随后淡淡地说:“感情怎么可能被时间磨淡呢?爱是一件永远的事情。”

    (记者 杨宇豪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