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用故事把“理”说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 高祎恩/文 实习生 杨懿玲/图)“理论只有被群众接受、所用,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4月10日,九宫庙街道在思源公园统战文化广场开展了一场“思源故事会”,邀请社区故事达人为100余名社区居民讲解了廉政故事、英烈故事、孝道故事,赢得大家一致称赞。

故事搬进院坝中,群众听得更入心

    据介绍,“思源故事会”是九宫庙街道在2016年启动打造的一个理论宣讲品牌,以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今年,九宫庙街道对“思源故事会”进行了提档升级,要让故事月月讲,让社区群众每月都有故事听。

    “今年街道创新探索,如何把故事真正讲到群众心坎里。”九宫庙街道宣传委员刘圣红告诉记者,为了契合不同群众的“口味”,街道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革命先烈、道德模范、历史典故、孝善好人作为原创故事脚本,并且采用三句半、快板、金钱板、评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故事讲出来,这样既避免了群众听得枯燥,又能在思想情感上产生共鸣。

    刘圣红介绍,“思源故事会”的特点就是要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把“书面语”转换成“口头语”、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高深的理论变成通俗的道理,把枯燥的说教变成生动的诠释,大大提高这个品牌的宣传力和感染力。

    在百花社区院坝里,社区故事达人张大爷用快板向大家宣讲了《绿色——幸福生活的底色》,号召大家一起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街道而不断努力;在创新社区的居民小巷里,社区工作人员小傅宣讲了《建设良好家风·创造幸福生活》,用PPT分享了建设良好家风的方法和重要性,并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入手,升华了家风的主题;在锦霞社区,退休老师王阿姨向大家宣讲了《养老服务的责任与担当》,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普及了养老服务的重要性……

    今年,九宫庙街道将开展100余场思源故事,为了不受场地限制,街道决定把故事会搬进社区、院坝、工地、学校,让受众范围越来越广,从而实现让群众想来听、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受感染,让活动真正有实效。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