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贺永林:让非公党建“活”起来

个人简介 贺永林,65岁,197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党代表,2015年受邀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观礼。

贺永林(左一)在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提起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秋田齿轮”),总让人想起“秋田现象”——一家民营企业,却愿意投入100多万元修建党员活动场所,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技术攻关,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以上。2018年更是实现了外贸直接出口增幅39.8%的成绩。

    这与该公司党建工作的成功开展不无关系。13年来,在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贺永林的带动下,党建工作结合生产实际,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党建不是念报纸、念文件,要结合实际。”

    2006年2月,52岁的贺永林被聘为党委专职副书记。贺永林回忆,他主动了解公司党建情况,但收集到的情况却并不乐观。部分支部书记甚至直言“干党建不如抓生产”,不少党员也说,开开会、读读报的传统党建方式,很难在班组、车间博得关注。

    如何焕发党组织活力?贺永林陷入深思,“党建不是念报纸、念文件,要结合实际”,必须让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经营“同频共振”,才能做好党建工作。经过反复思考,贺永林提出党建“项目工作法”,即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为对象、项目为载体、效益为目标,把党建工作具化为一个个项目落实,全面推行“责任支部”和“效益党建”。

    原三分厂厂长、第三支部书记的杨远明,至今记得2006年10月的一次“挑战”——为打开海外市场,秋田公司在三分厂试推“批次管理、精益生产”,由计件改为了计时。“职工担心影响收入,抵触情绪很大,部分管理人员也有质疑。”杨远明说,关键时刻,第三支部果断将任务确定为党建工作重要项目,“以组织名义要求共产党员带头,21名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齐刷刷地站了出来,加班加点建起第一条生产流水线。”

    第二个月,这条新生产线产能同比提高23%,成本下降26%,职工月收入增加了15%。杨远明感慨道:“贺书记提的党建‘项目工作法’确实管用,既激励党员,又有力推动生产,让所有人服了气。”之后,区委组织部在调研秋田探索的基础上,提炼出党建“项目工作法”经验,目前已向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推广。

    “要让职工觉得,成为一名党员是件很光荣的事。”

    “说实话,开始只想找个饭碗。虽说公司1998年就成立了党组织,也没觉得党员和其他人有啥子区别。”在1997年下岗后进入秋田齿轮担任机修钳工的老党员张颂贵说。

    但随着公司党建工作的逐步深化,张颂贵慢慢察觉党员身份的重要性,“有重要任务和技术难题,党员都会冲在一线,很多关键岗位首先也选党员上,多亏贺书记工作抓得好。”

    张颂贵很为之自豪,不太爱说话的他也在机修车间里干得更加卖力。身为老技师,他传授技术从不藏私,全公司的机修工一大半是他的徒弟,“我没得别的本事,多传授点技术,也算履行好党员职责。”

    贺永林的党建工作方法和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更多的员工看到了党员的示范作用带来的成效,不仅让共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而且也促进党外的员工自觉的把党员作为榜样,每年都有100余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我想让公司逐步形成一种氛围,要让职工觉得,成为一名党员是件很光荣的事。”贺永林说。

    “党建活动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力,我们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打好企业三大攻坚战’活动等培育员工爱厂精神和责任意识,让大家明白,党员干部是企业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党员队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贺永林说。

    “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推荐给公司。”

    在工作中,贺永林善于挖掘党员职工中的优秀典型,鼓励勤奋肯学的党员技术人员多钻研。在贺永林的鼓励下,一批党员职工成长为技术带头人。

    公司技术科科长刘太钟刚参加工作时只有中专学历,在工作中只爱抓工艺流程,对设备改造研究很少。在贺永林的鼓励下,刘太钟坚持学习,经过3年的努力,2003年刘太钟从一线操作工成为了技术员,此后,他先后担任过技术主管、项目主管、技术科长,还评上了工程师职称。2014年,刘太钟主要负责的“悬挂式镦粗聚料模具结构”解决了机械行业长度与直径之比大于2.5倍的金属毛坯镦粗成型的问题,并且该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仅此一项,就为公司年节约200多万元,原材料消耗节约20%……

    “把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推荐给公司。”正是有着这样的认识,公司行政对党建的支持也实实在在: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面积达4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场所;每年保证10万元以上党员活动经费,超支还可另行拨付等等。

    贺永林还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实施党建标准化为重点,以引导员工开展“两学一做”为内容,较好实现党建工作的“三个转变”,使公司党建工作呈现出内容更丰富、活动更规范、效果更实在、活力更显现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先进员工入党的积极性。一分厂入党积极分子曹伟说:“在我们公司,群众是很羡慕和尊重党员的,如果有一天能入党,我会觉得这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记者 李楠/文 龙在全/图)

    记者手记

    头发花白,衣着朴素的贺永林已过耳顺之年,和他谈话的过程中可以感到,那流淌在体内的热血,那蕴藏在他胸中的激情。他充满自信地说出了他思虑已久的计划,他要让党建成为企业的“名片”,让非公党建百花齐放,开展好“三带”活动,引导“三大攻坚战”向纵深发展……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如此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看不出他已年过花甲。是什么力量让他充满干劲、饱含激情?贺永林微笑着不说,但他的领导、同事却都听到了那句简单却有力量的答案:“共产党人永远是年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