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我区企业产品亮相2018年智博会(资料图片

    当下,智能化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产业的发展在近年来也呈现快速生长态势,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借助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培育工作,依靠“智能化”的东风,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组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调整“三个聚焦”强化“四项举措”完善“五个配套”,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和服务力度,目前,我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正在推动全区产业升级转型,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调整“三个聚焦”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去年,产业组认真研究梳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链条,结合区内产业基础调整产业招商方向和发展思路,明确了“三个聚焦”。

    包括聚焦产业互联网发展大数据产业,以允升科技、云旅科技、芝诺数据等为重点,加大产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培育力度;聚焦智能制造发展智能化产业,以海康威视、塞领科技、凡鸿科技等为重点,瞄准智能制造企业和传统企业升级改造需求,发展智能化产业;聚焦卫星应用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聚焦九州星熠、卫星“通导遥”等相关领域项目,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产业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产业发展调整聚焦后,全区大数据智能化及互联网相关企业规模达到400余家,产业整体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全年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6%。

    强化“四项举措”助推招商投资落地

    结合产业发展思路和年度目标任务,产业组通过强化“四项举措”,助推各项招商投资落地。

    “四项举措”包括:强化“长短名单”项目库建设,按照“三个聚焦”的发展思路,通过上级部门、行业协会、智博会等多渠道收集分析大数据、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目标企业,重新优化调整了包含36家行业百强企业的“长短名单”目标项目库;强化信息渠道拓展,注重加强纵向、横向对接联系,不断拓展招商引资信息渠道;强化“走出去、请进来”对接机制,截至2018年底,产业组累计“走出去”对接企业和行业协会49家,参加全国性行业会议4次,“请进来”洽谈企业118家,转换为紧密跟踪项目36个;强化具体项目策划,去年,产业组以海康威视产业链拓展为契机,与其共同策划视频AI实验室项目,促进海康威视在区投资产业向高端拓展,以亚马逊龙头作用发挥为目标,共同策划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升级项目,促进亚马逊云计算产业更多项目落地……

    据悉,去年,产业组全年共引进签约大数据智能化项目14个,在谈项目51个,新签约项目达产后,三年内预计新增产值约16.58亿元。

    完善“五个配套”加强培育跟踪服务

    在强化产业招商的同时,产业组不断完善五个方面的配套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孵化培育和跟踪服务。

    完善信息服务配套,梳理汇总企业基本信息,建立“一企一表”,定期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为产业发展和招商决策提供依据。

    完善落地服务配套,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跟进小组”思路,保持与企业紧密沟通,全面掌握企业需求。

    完善产业政策配套,根据产业定位调整和全市整体招商环境的变化,结合与企业洽谈经验,研究拟定了专项扶持政策条款。

    完善升级转型配套,积极帮助重点企业解决供需对接、人才招聘、成果申报等难题,协助企业转型升级和产能再造。

    完善生活交通配套,举办单身青年联谊、讲座沙龙、职工运动会等活动20余场次,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生活,增设园区公交线路3条,向园区引入小蜜共享电单车,有效改善企业员工通勤问题,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2018年的工作有成长与收获,也还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新的工作,以期在新的一年,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产业组负责人表示,2019年,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引进项目争取突破15个,产业营业收入争取突破36亿元,税收争取突破6000万元;到2021年,营业收入力争突破60亿元,税收力争突破3亿元,基本形成产业集聚。(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