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一名合格党员:靠“做”而不是“说”

个人简介 王国发,男,93岁,家住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是一名党龄64年的老党员。自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王国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工作,从一线普通工人做到工长,并且积极主动承担起党组织的工作任务。退休后,王国发仍不忘初心,用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1955年初夏,时年29岁的王国发,正在重钢大轧厂车间里操作着冷剪机剪切钢板,而一个消息的到来,让他欣喜若狂。

    “王国发,厂里的入党人员公示出来了,你的名字在第一个!”工友把这个好消息带给正在上工的王国发,他按捺住心中的激动,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后,立马跑到厂里公示栏反复确认这个消息,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核对,生怕漏掉了一个标点符号。

    从那一天开始,王国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是从那一刻起,他将所有都奉献给自己坚守的共产主义信仰,并为之奋斗终生。

    从工人到工长 干工作一把好手

    刚开始参加工作的王国发,还只是一个在一线劳作的普通工人。“当时在大轧厂上班,每天操作冷剪机剪钢板。”王国发告诉记者,每天的工作内容其实很枯燥单一,滚烫的钢板通过传送带,再经过冷剪机制作成不同的长短和形状。

    但王国发仍然在工作中保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优良作风,不仅认真对待每一次操作,还利用业余时间,找厂里的前辈学习经验,钻研专业技术。凭着一股积极向上肯钻研的劲头儿,王国发很快就从一名普通工人升为班长,再从班长变为了段长,最后成为一名工长。

    入党后,由于业绩突出,王国发被组织抽调到厂里组织部做相关工作。工作中,王国发发现,厂里有部分同志入党积极性不高,不能用党员标准要求自身。这时,王国发毫不犹豫,放弃办公室良好的工作环境,主动向厂里组织部“请缨”,请求继续做回工人,在基层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王国发的带动下,他身边更多的工人将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目标,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还自发地聚在一起学习党的知识。王国发的老伴,张根娣告诉记者:“当时他先入党,然后每天回家都会给我宣传党的政策,给我讲党课,鼓励我向党组织靠拢。”受到王国发的影响,张根娣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当时厂里第一批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女工人。

    “忘不了王爷爷给我下的麻辣小面”

    1979年退休后,王国发虽然身体一直不太好,但也没有“闲着”,左邻右舍谁家有需要帮忙的,王国发一定是第一个站出来拍胸脯保证“完成任务”的那个。

    “维维,今天想吃什么,爷爷给你做。”“还想吃麻辣小面,要吃三两!”在那时,王国发的麻辣小面,是孩子们心中的“美味佳肴”,孩子们也知道,只要告诉王爷爷想吃什么,王爷爷就会给他们下厨,端出香喷喷的饭菜。

    而这些孩子和王国发并没有血缘关系。当时,王国发的邻居们因为要上班,白天没时间照顾孩子,王国发自告奋勇,对邻居们说:“你们把钥匙交给我,我来帮你们带孩子。”从此,王国发家中一进门就能看到一排挂得高高的挂钩,挂满了邻居们的钥匙。直到现在,仔细查看,上面还依稀能看见,王国发细心地用圆珠笔写好的门牌号。

    秦开华(化名)是王国发的邻居,他说道:“王叔叔从我们一家搬到这里开始,就一直在帮衬着我们。家里刚搬来的时候,缺锅碗瓢盆的,都是王叔叔一家拿给我们,也不收钱也不要我们还。”秦开华还说,如今自己的儿子都结婚了,每次回来都还会看望王国发一家,说忘不了王爷爷给他下的麻辣小面。

    数十载坚守 从不缺席一次党课

    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党员活动室里,常常会看到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认真听着党课,他们就是王国发张根娣老两口。虽然年事已高,腿脚也不方便,但老两口从没有错过一节党课,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教室里总能看到两人专心致志的脸庞。

    每次来社区上党课,王国发不仅提前到,还会带着老伴坐到最前面,生怕听漏了一句。在一次党课后,有个别相对年轻一点的党员提出自己的意见,认为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定期开展的党员学习完全可以通过“网课”的形式开展,不必“这么麻烦”地到社区来参加学习。“小唐,以后你们把党课录下来,发到群里,或者上传到视频网站上,我们点开看就行了。”“叔叔,这个可能不合适哦,还是现场教学效果好些。”“有什么不合适,现在哪点不借助点高科技?”……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附和着,人声鼎沸,一片嘈杂声。就在这个时候,王国发站了起来,义正言辞地说道:“社区党委开展的‘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不是只是个名头而已,是要靠我们党员保持学习的自觉性,在共同的学和做上不断提高党性素养,永葆先进性,才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你们都是老党员了,应该给年轻一辈做好榜样。”

    王国发的声音不大,但字字句句却落在了在座每位党员的心上。之前提出建议的党员,也纷纷鼓起了掌,并表示以后会坚持来社区参加学习,向王国发学习。

    “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中的一个。”王国发反复说道。(记者 张涵菓)

    记者手记

    如今,鲐背之年的王国发,四世同堂,本该安享天伦的年纪,却对党的事业仍旧一片赤诚。

    他还清楚地记得,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兴奋,一瞬间肩上多出的责任和担当。

    他也记得,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时,认真准备党课,带领支部党员们过组织生活的场景。

    他还记得,当时举起右手郑重宣读的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句句誓言,掷地有声。

    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记忆总是会被冲淡。但是经历岁月的流沙,也会有璀璨的珍珠沉淀下来,成为人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感动。

    在王国发心中,信仰就是这样的感动,更是一种温暖且坚定的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