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和事佬”王远新甘当“后勤”跑腿忙

    (记者:李楠)74岁的王远新,可以说是茄子溪街道一位知名的“老头儿”,在滨江社区,他一直都是老吾老活动中心的具体负责人。从黑发到白发,住在这里几十年的他,始终对街坊邻居和蔼可亲,有求必应。尤其是退休之后,更是为大家伙儿的柴米油盐“操碎了心”。

    后来社区拆迁,大部分居民搬迁到了建胜镇建新社区,家住半岛逸景公租房的王远新,却经常去建新社区,看看老邻居,帮帮老朋友,他说,老朋友们住在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快乐老家”。

    个人简介

    王远新,今年74岁,共产党员,茄子溪街道滨江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滨江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职期间,积极开展“老街坊”便民服务,解决居民群众困难;自觉学习政策文件,积极为居民解答疑难问题,争取居民群众理解支持;多次组织开展《“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讲活动。2012年被评为大渡口区首届优秀居民骨干,2015年被评为大渡口区敬老爱老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2017年被评为重庆好人。

王远新在学习社区管理平台的使用方法

    跟着居民走 扎根新社区

    在建胜镇建新社区老吾老老年活动中心,七八位老人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看着电视机、报纸。当一头白发、满面笑容的王远新走进来时,屋里的气氛很快热闹起来。

    “王大哥,快过来,上次你帮我找的养身资料你还能帮我再找些不?”最先招呼王远新的是汤大姐,今年67岁,石棉厂退休职工,患有肺部疾病,热衷养身,但由于不会上网,只能拜托王远新帮她上网查找。

    “王孃孃,我又帮你打听到一家养老院,考察过了,环境还不错。”王远新找到了独自看报的孤寡老人王孃孃,递过去几份资料。

    跟老人打完招呼,王远新开始处理老吾老活动中心的事物:有要求增添两台围棋象棋桌以及室内增添健身器材的,也有反映VCD损坏的……

    自从今年年初,王远新志愿成为了建新社区老吾老活动中心的负责人后,每天都被各种琐事包围。

    “我们滨江社区的大部分居民都搬迁到了建新社区,到了新的环境,很多人不习惯,我想为他们尽一点绵薄之力。”王远新说。

    “他手机24小时开机,他还会定期给需要重点关爱的居民打电话关心问候,谁生病了,谁家里有困难了,总是随叫随到。到最后,甚至有些居民在家里受了孩子们的‘委屈’,也都爱找他来唠叨唠叨。”王远新的老伴刘宝红说。

修理活动室的VCD

    不忘老朋友 常回家看看

    因为被老邻居需要着,直到最后一名居民搬离滨江社区前,王远新都会抽时间回去看看。“当时想着就坐半个小时车嘛,而且还要帮伍大姐、郑大哥老两口和邹孃孃找住处。”王远新说。

    2017年初,邹孃孃所在楼栋要整体拆迁,几十户老邻居都搬家了,现在只剩下寥寥可数的几户。邹孃孃是孤寡老人,眼睛、腿脚都不好,曾是同一个厂的王远新不放心她一个人居住,王远新和妻子每周都会来看看她好几次,帮她买菜、做家务和聊天,帮她找住处的“大事”更是热心出力。

    “邹孃孃,我来帮你来了。”邹孃孃要搬家了,可她的老同事王远新却比她还忙活,又是帮忙打包东西,又是到新屋子做清洁。“我们希望她不要搬得太远,这样大家来看她,照顾她方便些,遇到什么困难了也好找人帮忙。”王远新说,幸好,邹孃孃在他所住小区附近租到了房子。

    王远新说,他爱管闲事的习惯在1998年就养成了。当年,在滨江社区书记陈淑容的邀请下,王远新成为了滨江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负责100多名党员的党组织生活。由于部分党员没有住在滨江社区,且相隔较远,王远新为了确保每个月的党组织活动的顺利召开,几乎每月都要打40多通电话,个别距离较远的党员还会上门看望。

    近年来,王远新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积极做好社区的“播音器”。

    2018年,王远新通过第一支部党员微信群推送《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致全区市民一封信》等文章40余篇;在茄子溪街道办事处、滨江社区党委、港务物流有限公司、建胜镇建新社区等单位多次开展《“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讲活动。

帮助邻居打水

    热心“和事佬” 温暖老社区

    “听说了没,老王跟他老婆和好了!”“我早就晓得这件事了,哎呀,不容易啊!”近日在建新社区老吾老活动中心,刚搬到建新社区的原石棉厂职工李大姐谈起了八卦。提起老王和姚姐和好的事,大家都说“和事佬”王远新功不可没。

    今年69岁王哥和64岁的姚姐于1976年结婚,可婚后感情不好,便协议离婚,准备办离婚手续时却因女方结婚证上的名字和身份证上的不一致没离成。后来,姚姐带着女儿搬了出去,剩下老王独居,两人这一分开就是20多年。

    这一晃就到了2016年底,厂里房屋拆迁,老王居住的房子也在拆迁之列,这让社区“和事佬”王远新找到了合适的时机。

    “我从2004年起就开始关注老王,他一个人生活,很孤独。”王远新回忆。虽然王远新几次试图帮老王和姚姐调解都没有成功,但一遇到老王,他就找机会“套近乎”:“你啷个吃这么差哦。”衣服还是洗一下啥。”……就算老王没好气地回答:“哪个要你管!”王远新还是时常主动找他搭话,一来二往的,老王有什么心里话也会跟王远新讲。这次房子要拆迁,老王告诉王远新,拆迁后,他打算买一套房子住。王远新听后,趁机给老王做思想工作:“姚姐那里不是有房子吗?你搬过去住,还能省下买房子的钱留给女儿。”

    刚开始,老王并不同意,可在王远新和邻居们的多次劝说下,他终于动摇了,主动找到王远新请他帮忙调解。在王远新等人的帮助下,老王与姚姐开始有了往来。2017年1月,王远新把老王一家都叫到社区调解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解,吵了20多年的老王和姚姐终于和解了。

    王远新说,自2013年7月协会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402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社区很多居民手机里都存有“和事佬”的电话,大家一有事,便向他们求助。   

    

    记者手记

    初见王爷爷时,一头银白的头发,一身简洁的中山装,正在笑呵呵地和社区工作人员讨论,陈婆婆的一百岁生日宴会细节。讨论的同时,还在手舞足蹈的比划着,仿佛是自己过生日一样。是的,这就是王远新爷爷,一位对待居民事情比对自己事情还上心的一位老同志。

    尽管他的步伐不再矫健,但为大家奉献的决心不减。他默默地将居民的诉求牢记在心,静静地思索解决居民难题的方式方法。就是这样一位好人,他温暖了整个社区。

    离休后为社区无私奉献30余载,开展党组织生活、带领大伙儿美化小区、照顾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成立“和事佬”协会……在王远新心中,党员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退休不褪色。他和老邻居、老朋友们一起建设幸福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