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孩子们的笑容让我很幸福”

倾注心血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关心下一代,就是要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促进德、智、体、劳全面发展,把思想教育融于篮球训练之中,这是我奋斗不息的信念!”说这话的人,是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仁富。

  2003年,时年63岁的刘仁富本可以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志向长远的他,不甘心止步于此。退休后他听从组织安排来到了区关工委,在关注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和发展篮球运动事业中倾注了不少心血。特别是钰鑫小学篮球训练班,从最初只有20名小球员发展到近100余人的庞大训练队伍,这背后是刘仁富11年来不遗余力东奔西走的忙碌身影。

  个人简介

  刘仁富,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今年79岁。退休后谢绝了三家企业的聘请,在区关工委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5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篮球运动、全民健身事业倾注了不少心血。

  “我退休,却心系着下一代”

  今年79岁的刘仁富,身体硬朗、声音洪亮,说起自己长期致力的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和发展篮球运动,这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人始终红光满面。每周一、周二下午,刘仁富一有时间就会到训练场陪孩子们练球,十余年来风雨无阻。

  刘仁富曾任区篮球协会主席,他组建的区老年女子篮球队和机关男子篮球队,在全市篮球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也为我区全民健身运动培养了一批骨干队伍。不过,刘仁富并不满足于此,“十年磨砺,强我少年,孩子才是祖国的未来!”在刘仁富心里,一个念头逐渐萌芽,那就是一定要在我区创立一个少年篮球训练班,让孩子从小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但创立这样一个少年篮球训练班,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容易。从哪里去找资金,找教练,找场地?为了写出可行性方案,他从2006年开始历经了两年的调研和探索分析,为了争取部门支持,他反复奔走于区教委、区体育局以及各个学校之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10月,这个篮球训练班终于在钰鑫小学诞生了!首期训练班吸引了20名小球员参加。为了保证篮球训练班的教学质量,刘仁富亲自指导,选好教练,陪同训练,既作组织工作又作服务工作。

  爱之深,所以望之切。对学员们的要求,刘仁富一刻不曾松懈。他要求孩子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通过训练磨练意志,提升自身素质。同时,他提出了“要学打球首先学做人,篮球要打好成绩不下滑”的训练理念。

  “我自豪,篮球队走出大明星”

  “刘仁富老人跟这群孩子有着深厚的感情,平日里,他就像一个爷爷关心孙子一般,篮球打得好不好,成绩有没有下滑。”篮球队主教练庞兴琼说。通过努力,训练班的孩子球技提高很快。去年全市小学生篮球比赛,区钰鑫小学篮球训练班学生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钰鑫小学毕业的伍湘琳是一位性格开朗、活波可爱的小女生。然而,你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位女生在篮球方面拥有极高的造诣和天赋。

  据伍湘琳的教练庞兴琼说,伍湘琳其实是刘仁富“慧眼相中”的好苗子,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了钰鑫小学篮球训练班。当记者问伍湘琳是如何处理好思想品德、学习和打篮球三者之间的关系时,她微笑地回应道:“这要感谢刘爷爷的‘金字名句’,他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老人,把篮球、学习、做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平衡得很好,这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很重要。”

  伍湘琳说,长大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篮球运动员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钰鑫小学篮球训练班开启了她的寻梦之路,刘仁富爷爷解决了她生活中的困难,让她无牵挂的在场上拼搏、奋斗。

  2014年,12岁伍湘琳以专业成绩全市第一的身份考入南开中学,小小年纪就与南开中学高中组的队员一起驰骋赛场,很快,这名大渡口出去的女孩被中国篮协录取为中国国家少年集训队队员。

  2017年12月份,15岁的伍湘琳破格入选U17国家青年女子篮球队;2018年9月份,她代表中国参加马来西亚举办的“亚洲杯”女子三人篮球赛,并获得冠军。

  “我奉献,让余晖焕发光彩”

  几年来,钰鑫小学篮球训练班的名声不胫而走,家住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等外区的孩子都慕名而来。从最初的只有20名小球员发展到近100余人的庞大训练队伍,刘仁富看在眼里,却乐在心上。

  在区关工委许多同事眼里,刘仁富不仅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好领导,更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好党员。近年来,区关工委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管理中,刘仁富把自己另一个爱好——书法,又当做发挥余热的“筹码”,在新一社区“四点半课堂”免费当起了书法老师,自讨腰包买字帖、笔墨送给孩子们。3年时间,他带出了100多名学生。

  为了使“四点半课堂”能长期办下去,刘仁富还在区老干局物色了几位热心儿童工作的老同志,义务担任“四点半课堂”的辅导员,让孩子们在完成家庭作业的基础上,参加社区组织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书法等文体娱乐活动。

  起初,刘仁富的家人十分不理解他的决定,毕竟他已年近八十,关工委工作十分繁杂。但是刘仁富并不这么认为,他耐心说服了家人,“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刘仁富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了自己的决心,他将自己生命比作石榴——要永远向上、向善,保持生命红艳的色彩,关心下一代是永远不变的承诺。    (记者高祎恩文/图)

  记者手记

  采访最后,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因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刘仁富需要联系的人越来越多,朋友也越来越多,今年79岁的他,手机中存储的联系人竟多达500多个。或许你会惊叹,这位老人家,抓起工作来没日没夜,精力永远那么旺盛。

  但其实,刘仁富老人的身体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发出了“危险信号”。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朱军说:“刘老师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一年内连续三次大手术,别说是近八十岁的老人,就是年轻人也未必承受得起这种伤痛。但是,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他真像铁人一样不知苦和累,这种精神让我由衷感到敬佩。”

  几年来,刘仁富为我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辞辛劳地积极工作着,做到尽职尽力,呕心沥血。他身边的朋友、同事给他作了这样的概括:凡对青少年有益的事,他都会积极呼吁,乐于去做;凡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活动,他都积极参加,都有他的声音和足迹;凡青少年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他都乐意帮助解决。

  重大事件震撼人 优美故事感动人

  请把你知道的告诉我们

  记者热线

  15213487667

  17723198470

  13883979017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