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逐案清查 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记者 李润梅)3月15日,记者从区法院获悉,该院将全面梳理近年来审结案件,采取逐案清查方式,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效果。为将此项工作向纵深推进,该院于近日制定出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办法》,进一步明确线索排查重点、细化线索排查分工、规范线索移交程序、严格线索排查责任。

    根据《办法》,区法院各业务部门将全面梳理近年来审结案件,深入排查有关涉黑涉恶线索。特别是对聚集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围绕12类重点打击对象开展线索排查。同时,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以部门为单位,以审判为依托,围绕12个重点打击方面,填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调查表,逐案清查,全面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比如,立案庭在立案、涉法涉诉信访、再审审查中,排查可能涉黑、恶的非法放贷、非法吸存以及“村霸”、宗族势力犯罪及“保护伞”等线索;刑庭对近几年涉寻衅滋事、黄、赌、毒、枪爆、故意伤害案件,又未纳入刑事处罚的对象进行再排查。对受理的群体性刑事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也将进行排查梳理,并强化和公安、检察等机关和单位的沟通配合,以进一步排查关联,深挖线索……

    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各部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的线索材料,进行核查后,经提交领导小组签批后移送至相关单位。线索的排查和移交均严守保密纪律,按规定程序处置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