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这个社区不简单“雷锋”多得数不清

  在3月3日举办的“向春天报到”——重庆市“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区建胜镇回龙桥社区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岗位学雷锋示范点。

  荣誉的背后,是无数志愿者的乐于奉献和辛勤耕耘,是社区工作人员在岗位的坚持和默默付出,是社区居民积极的响应和身体力行的支持。建胜镇回龙桥社区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个年轻且充满无数可能的社区。三年来,社区立足安置房工作实际,积极培育“以和为贵,邻里善行”理念,广泛深入开展168志愿服务,将学雷锋活动融入社区志愿服务中去,充分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形成“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社区先后荣获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大渡口区“孝亲敬老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10余项,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本期报道,我们将走进建胜镇回龙桥社区,去感受社区里无处不在的雷锋精神,去探寻雷锋精神如何在这小小的社区深深扎根,长成参天大树。

  “好人馆”里春风满园

  若不是走进建胜镇回龙桥社区,你很难想象,在这个农转非安置房社区里,竟然有一个面积不小、规格不低的社区好人馆。自从去年年初正式开馆后,“好人馆”里每天都有居民来参观,接受正能量精神的浸润。

好人馆吸引了无数居民参观

  作为我区首个社区级“好人馆”,工作人员整理了100多件好人好事进馆,图文并茂、直观精辟地展示了好人的先进事迹,方便周边居民群众参观学习。

  在总共200多平方米的“好人馆”里,分设好人故事、好人好言、好人行动、好人文化等板块,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好人、重庆好人、大渡口好人、建胜好人的感人事迹。

  “好人馆”推介的人物,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有的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有的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有的尊老敬老、尽孝尽责,有的照顾病妻、不离不弃。“这是程伯伯,我邻居,他天天清扫二十多家屋门口的垃圾,风雨无阻、分文不取。”一位阿姨引着一众好姐妹来到介绍第一届重庆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程柏树事迹的展板前,骄傲地说道。

  “建设好人馆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个让老百姓能直观感受、直接浸染好人崇高品质的平台,使身边好人成为‘百姓明星’,引导大家付诸行动,做好事、当好人。”建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好人馆自设立以来,持续发酵好人效应,释放出巨大的道德力量,促进好人好事好风尚不断涌现。

  志愿者队伍名号响当当

  “茶哥,今天走哪家哦,背起这么重的工具包。”“就是住六楼的陈叔叔诶,冰箱坏了,我赶到去给他看哈。”提起“茶哥”的名号,在回龙桥社区,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在听到这个名称时,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茶哥”吴重江,只是回龙桥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因为擅长维修工作,吴重江一直默默地帮助街坊四邻做一些简单的维修工作。每次有居民想要感谢他,吴重江不收钱也不收礼,实在推辞不过,他就会向邻居讨一杯茶水喝。就这样,“茶哥”的名号就在回龙桥社区越叫越响亮。

  渐渐地,从一个“茶哥”,变成了“茶哥”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只为一杯清茶”为服务理念,每月一次定期在社区为高龄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群义务检查水电并开展维修服务。

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一直坚持以“一路帮助你我他”为服务理念,通过整合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等力量,针对社区群众多元多样多变的服务需求,积极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实现群众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

  除了“茶哥”志愿者服务队伍,“乐大姐”学雷锋服务队、“成长树”学雷锋服务队、“平安”学雷锋服务队、“爱心”学雷锋服务队、“家+”学雷锋服务队等队伍,秉承着奉献的服务理念,针对不同的特定人群,提供居民们所需要的服务。

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志愿服务

  多彩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在回龙桥社区,以“学雷锋”为主题的活动层出不穷,居民们积极参与其中,感受雷锋精神的魅力所在。

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创建美好环境尽心尽力

  通过设立学雷锋日,集中开展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便民活动178次,针对社区青少年、老年、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开展成长关怀、扶老助老、特殊关爱等分类服务200余次,不断创新社区活动模式,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扩大学雷锋岗位影响力。

  “今天我们邀请到龙桥花苑小区的吴大姐,为大家讲述她自己践行雷锋精神的故事,大家鼓掌欢迎!”“其实我也没做多大的事,只是在做好自己分内事的同时,多做了一点……”台上,朴实无华的故事和发生在每一位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震撼着大家的心灵,台下居民们听得聚精会神,掌声阵阵。

  像这样别开生面的院坝会,通过居民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身边人的带动和激励,让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社区,个个都是雷锋,你帮别个按住电梯,或者你看到有老人上坡恼火的时候扶一把,都是做好事。”回龙桥社区的居民说,学雷锋不分高低贵贱,做好事也没有大小之分的档次,只要处处为别人着想,能帮一把的时候不要犹豫,人人都是雷锋。    (记者 张涵菓)

  记手记者

  学雷锋树新风这句口号永远不过时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每当提到雷锋,耳边都会响起这首熟悉的歌曲,心中总是激情澎湃。

  曾几何时,“学雷锋、做好事”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精神,雷锋和雷锋精神早已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深深镌刻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中,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在大渡口一个小小的社区里,人性的光辉熠熠发光。在这里,雷锋精神扎根于每个居民的心中,借着一方热土,成为最质朴、最真实的人性之美,充盈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始终相信,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定会薪火相传,永续不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