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智能卡在手 幸福天天有

  “谢嬢嬢今天又来了啊,之前给你办的智能卡带起的撒?”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昕热情地接待着前来“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娱乐的老年人。徐昕接过老人递过来的卡片,手把手地教着老人每次来必做的事情。

  一张智能卡,加上一台智能交互机,老人们的生活搭上科技的快车,往更幸福的方向疾驰。每日签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娱乐项目、领积分、兑换服务、查看信息,这一系列繁杂的事情,现在一张卡就能够全搞定。

  小小一张卡信息量巨大

  随着时代发展,人口老龄化已经逐步凸显为一个社会问题。如何开展工作,怎样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一直是新山村街道和各个社区探讨的课题。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服务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老年居民的幸福感,深受居民欢迎。

  在推广智能卡之前,社区一直是利用最原始的表格记录。每次老人来“老吾老”活动,要在签到本上找自己的名字,然后再签到;总量巨大的数据,随之而来的是统计工作的繁琐。工作人员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来检查今天到“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老人的信息。

  而现在,老人们每人都办理了一张智能卡。轻轻一刷,点一下签到,所有的信息就通过后台传送到终端。

居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智能卡

  今年已经八十高龄的张开发(化名)老人是“老吾老”的常客,老人激动地说:“这个卡好啊,他救了我的命啊!”不久前,工作人员发现每天都在签到的老人突然“断签”了。考虑到张开发(化名)老人平时一人独居,工作人员立即从后台调取老人的信息,前往老人家里查看情况。结果老人早上起床上厕所不小心摔倒了,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发现及时,那后果不堪设想。

  薄薄一张卡让服务更利民

  据了解,除了能更好地掌握和实时查看老年人的情况,这张智能卡同时也拉近了老人和街道社区的距离,让街道能更好地倾听老人们的心声,从而提高服务的质量。

  自从居家养老这一新型养老形式来到每位老年居民的身边,街道一直在探索如何进一步缩短服务老人的距离,让“居家养老”得以真正实现。

智能卡在手,幸福晚年生活

  如今,以智能卡为媒介,街道打通了服务老年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向他们提供集查询、交互等集中的一体化服务。

  “今年,我们社区的‘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新添一批娱乐设施。”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添加哪些设施,添加多少台,这些调研,都是靠这张智能卡完成的。”

  将智能卡放在感应区,进入交互机首页,便可以看到选择娱乐项目的链接。点击进入后,老人们就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活动。不仅省去了挨个询问和登记的麻烦,同时还能将数据留存,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供真实有参考性的数据。

  轻轻一张卡把“时间银行”搬进来

  今年65岁的谢阿姨是新山村街道的居民,因为退休前从事办公室工作,所以平时她也会帮着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走进社区后,谢阿姨也常常义务地帮着工作人员整理资料、检查数据、监督居民签到。

  “谢阿姨,现在你的服务时间都可以刷卡存进‘银行’了哦。”听到工作人员的话,谢阿姨有点疑惑地问道:“银行?哪家银行?现在银行不光能存钱还能存时间了?”了解之后,谢阿姨才恍然大悟。

  老年志愿者不仅能在“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娱乐,如果有能力帮助街道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居民,工作人员就把他们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转换成积分。别小看这积分,不仅能够兑换实用的生活用品,还能够兑换免费服务,比如,上门送饭菜、专业健康检查、打扫卫生服务等等。

  谢阿姨用自己的智能卡登录,骄傲地给记者展示自己存进“时间银行”的积分:“你看,我的积分是最高的,可以换很多生活用品和服务,只需在交互机上点一下兑换就可以了。”

  “我们尝试过推广手机APP,但很多老人用老人机根本无法安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这张智能卡和卡片背后强大的终端系统,老人们利用来“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的时间,就能同时做很多事情,省去繁杂的操作手续,轻轻一刷,“福利”轻松到手。(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