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一道家常菜 感恩母亲情

    “哎呀,你出去嘛,一会儿就可以吃了。”这是家住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居民蔡梓在厨房对妈妈王瑜说得的话。今年13岁的她在妇女节到来之前,趁着周末放假的时间,下厨为母亲做一份感恩的饭菜。

    请跟着记者一起,尝尝她的好手艺,听听她和妈妈之间的小故事。

    为妈妈下厨 感激养育之恩

    上午10点过,记者按着约定来到蔡梓和父母居住的家时,她正在厨房里忙活着。本想去帮忙的妈妈被她“吵”了出来:“哎呀,你出去嘛,那些调料我知道放在哪个地方。”没过多久,想去帮忙的妈妈又被赶了出来,但她的脸上丝毫没有抱怨和不满,眼中依旧满含爱意。

    蔡梓说,她不是很会做菜,这也是第二次下厨,复杂的菜不会做,所以她给母亲准备了一份三明治,再炒一个家常菜。“今天一早我就拖着爸爸去菜市场买了土司、黄油、鸡蛋。”蔡梓兴奋地说,“我记得我第一次下厨,还是在去年妈妈生日那天,当时,在爸爸的帮助下,我给妈妈炒了一份蛋炒饭,妈妈回家看见我做的饭菜,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刚好,过几天就是妇女节了,妈妈带我辛苦了,我就想给妈妈在做一份自己独立完成的饭菜,感激妈妈对我的养育之恩。”

吃到女儿蔡梓(右)做的饭,妈妈笑得合不拢嘴

    一道简单的菜 她做得很认真

    说话间,蔡梓又忙了起来。只见她将准备好的黄油涂在锅中,然后开始打火,再有模有样的把鸡蛋敲碎,放进锅里煎,再把准备好的面包放进锅里烤热,再开始摆盘。虽然动作不是很标准,但却没有一点儿影响她做菜时的那股认真劲。

    她告诉记者,平时有空时,她就喜欢帮家人做点家务,“这是我第一次自己独立做饭,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但还是希望能像妈妈给我做的一样好吃吧。妈妈做的饭可好吃了,味道特别棒,每次我都能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蔡梓笑着说,“平日里都是妈妈做饭,我就知道等着吃,这次为她做一顿饭,让妈妈高兴一下。”

做饭也是一种乐趣

    过节做顿饭 想让母亲开心

    不一会儿,一份特别的饭菜就做好了。

    “这个可能在别人眼里根本不算什么,但它却是现在我能够为妈妈做的。我希望告诉妈妈,我长大了,能够自己好好照顾自己了。”看了看外观并不十分好看的菜,蔡梓笑着说,“希望妈妈不要嫌难看。”

    很快,蔡梓便将饭菜从厨房端到了茶几上,看见虽然有一点点糊的三明治和家常菜,坐在一旁的母亲王瑜很是感动。

    “平日里,我都不让她进厨房,怕刀、怕火伤着她,可是,这一次,女儿竟主动要求做饭给我吃,我真的非常高兴。”妈妈一边吃着女儿亲手做的饭,一边高兴地说,“无论是我为女儿做饭,还是女儿给我做的饭,我觉得只要有这份心,家人都能平安快乐的在一起,我就感觉很满足和幸福了。”

    (记者 文琰)

    记者手记

    给父母做顿饭是最好的礼物

    每个人的成长都倾注了父母无数的汗水,然而长大后,很多人却忽视对父母的关爱。小女孩蔡梓做饭给妈妈吃,这是她能做到的最简单、平凡不过的事,却也是最温暖妈妈的事,希望如果你有时间了,记得回家给父母做顿饭。相信,这会是你送给他们的最好的礼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