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巧手阿姨指尖上的丝带之“绣”

    

    (记者:文琰)小小丝带看我七十二般变化。一根丝带,你会如何使用?是装饰礼品、扎头发、还是绣花呢?看似单调的丝带,却有着不一样的“魔力”。

    而在我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就有这样一个居民,她用精湛的针线技艺创作出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作品。她叫浦茵,今年60岁,小小的丝带在她的手中旋转舞动着,犹如少女翩翩起舞。通过她的针线舞动,她的生活串联成了一幅幅惬意的诗篇。

    “绣”里乾坤技艺精湛

    早上10点,记者来到浦茵家,随处可见她的“作品”。不大的茶几就是她的“工作台”,上面散乱摆放着各种颜色的丝带、尺寸不一的布料,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丝带绣作品。

    跟随浦茵,记者来到客厅,只见沙发上摆放着好几个花式不同的靠垫,指着这些靠垫,浦茵骄傲地说:“以为我这是买的吧?不是,这些是我自己做的,你看,还行吧。”

    说起丝带绣,浦茵说,丝带绣是从最近才开始的,纯属“半路出家”,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刚开始摸索时,她边琢磨边实践,反反复复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才将丝带绣绣出样式。为了使丝带绣有各种样式,她又仔仔细细地按照画好的绣,哪怕有一点不对的就拆了重来,慢慢地,她绣的手法开始娴熟,花样也越来越多了,现在随手便可绣出形态逼真的几十种样式。

浦茵的丝带绣颇受邻里喜爱

    花鸟鱼虫“绣”进生活

    “我从小就喜欢手工,用毛线做花、用废布做包,这些都是我喜欢做的,家里有很多不用在丝带,把不用的丝带绣出好看的样式也是挺好的。”浦茵笑着说,每当看着一件件“艺术品”在自己手中诞生时,她的快乐就油然而生。

    为了满足记者的好奇心,浦茵现场演示了一遍丝带绣的方法。只见她将布绷在绷子里,然后熟练地用丝带穿起了针,再用笔在布上描绘好了图案,非常快的开始来回在布上穿线。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穿针引线,一个色彩鲜明、景色迷人的图案便在她的手中轻松绣出。浦茵说,这样一张正方形的布,一般绣上一幅就要两三天时间。

    “相对于传统的水墨画,丝带绣更讲究立体感。”浦茵说,丝带绣有一种韵味十足的静谧,她更喜欢将身边的花鸟鱼虫“绣”进生活里。

    被深深吸引的浦茵很快沉醉其中,通过网络、图书等手方式自学。久而久之,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她逐渐摸索出了心得。“刚开始时,绣一个要花一周时间,现在绣多了,熟能生巧了,自然也就快了。”浦茵说。

    针线串联邻里友情

    浦茵说,原来她只会绣一些简单的图案,后来,她便到处找人教她,私下里再慢慢摸索着绣。

    “有很多人专程来我家呓我的作品。”浦茵高兴地说着,脸上也笑开了花。

    知道浦茵会丝带绣的人越来越多了,有很多朋友、邻居成为了她的粉丝,还有些是想跟她学习丝带绣,更有些则是“争着、抢着”要她的作品。

    “刚开始时,我只是将绣好的放在家里。有一天,朋友来我家玩,看到我绣好的作品,让我一定要送给她。本来以为只是自己自娱自乐,没想到他们对我的‘手艺’有了认可,喜欢得很。”浦茵说,她做的丝带绣不卖,做好了就放在家里,有朋友或是亲戚看中了,她基本上都会送。

    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周阿姨告诉记者,浦茵是个热心人,经常把自己绣好的丝带绣送给他人。“只要他们喜欢,我都愿意送他们。”浦茵说,有时候她还会把自己的作品带到社区和其他朋友分享,她希望能把自己的所长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居民对丝带绣产生兴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