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爷爷奶奶:让我为您理理发

    (记者:高祎恩 肖琳文/图)在秋实小区侧门旁边,有一家名叫“思遇美业”的理发店,店主冯伟是名90后小伙,理发手艺好、收费低,更为人称道的是,他坚持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其善举得到了街坊邻居肯定。

    2月20日下午,记者在秋实小区,经附近居民纷纷热心指路,绕过几条巷子,终于找到了冯伟和他的理发店。此时,店内顾客盈门,几名店员正忙着为客人设计发型。面对记者,冯伟一开始有点推辞,但考虑到不辜负街坊邻居的热情和好意,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故事。

冯伟一边理发,一边与老人拉家常

    “洗头小哥”有爱心带着梦想敢闯荡

    1995年出生的冯伟,有梦想,敢闯荡。15岁那年,为了学习一门出色的手艺,他不远千里从老家来到了大渡口。从最初的洗头小哥,到如今店内的高级技师,他用了整整9年。2018年,他和伙伴们创立了“思遇美业”理发店。从那时起,他暗自下定决心,只要自己具备条件,就一定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敬老院内有百余位老人,单靠这里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剪发是很累的,既然我们有帮助他们的条件,为什么不去做呢?”说起义务理发的初衷,冯伟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他们需要陪伴,也需要爱护。对我们年轻人来说,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远比在店里剪发赚钱更有意义!”

    “快进来暖和暖和。你看,我这后边的头发又长了,这次给我修修后边,前边的就不动了吧。”72岁张婆婆见到冯伟他们到来,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手撑着房门,一手拉住冯伟嘘寒问暖。冯伟店内的几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最小的只有18岁,而他们,却与敬老院的老人打成了一片。

    “奶奶,好久不见,想我了没?我怎么感觉您又年轻了呢!”冯伟和店员上前拉住了老人的手打趣道。

家住外区的阿姨也慕名而来

    因为感恩外婆 萌生免费理发念头

    15岁出道,20岁当师傅,24岁合伙开店。一路走来,冯伟一直不忘外婆的教诲,完成了人生的每一次蜕变。

    理发店自去年开业,每天店内顾客盈门,平时除了正常为客人理发烫发外,冯伟和店员还为有需求的老人们免费理发,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亏本”的买卖,但在冯伟看来却是值得的。

    从小跟着外婆长大的冯伟,一直有一个“心结”。“外婆每次打算去理发,都会纠结很久,为了把理发的钱节约下来给家里添补伙食,老人从来都是自己用剪刀,随意修剪一下便完事。”冯伟告诉记者,“长大后,学得一技在手,本想可以帮外婆剪头发了,可是外婆已经去世了,每次想到这,我的心就好痛。”

    于是,冯伟萌生了要为老人免费理发的想法,想把这份未完成的心愿,留给需要的老人们。“现在有自己的店,心愿终于实现了。举手之劳就能为老人服务,我很开心。”冯伟说,和朋友合伙开店之后,他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另一股东虽不常来店里,但平时也一直很支持这项免费服务。

除了老人,冯伟还为残疾朋友剪头发

    设立敬老服务点 感动了许多老人

    今年74岁的唐安贵患有多种疾病,常年卧床,走进老人的家门,冯伟说:“唐爷爷,我来了!”老人努力坐起来,挥手向冯伟打招呼。随后,冯伟搬了一把椅子到屋外,半扶半抱着老人坐到椅子上,然后熟练地摆好理发工具,展开围布给老人系好。“唐爷爷,头侧一下,我开始剪了……”冯伟一手拿着推子,一手拿着梳子,动作娴熟。

    采访时,记者发现冯伟话不多,他表示,帮老人们理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第一次给唐安贵爷爷理完发,当他搀扶老人回屋子时,老人没有说话,却塞给他10块钱,老人的感激,他表示能理解,但钱肯定不会拿。患有老年痴呆的李奶奶不让任何陌生人走进家门,但她唯独能认出冯伟,每次理发结束离开时,李奶奶一定要塞给他一个苹果。冯伟说:“我知道,这都是老人们用不一样的方式表达着最真挚的感情。”

    2年来,冯伟一直默默地给老人理发,从不张扬。“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唐安贵老人的子女有次来社区办事,说起这件事,我们才知道。”锦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来为了让社区内更多有需要的老人知道可以免费理发这件事,冯伟和社区居委会商量,可以设立一个敬老理发服务点,为有需求的老人免费理发。

带上剪头工具奉献满满爱心

    爱从“头”开始将外婆的教诲传承下去

    “这位‘90后’小老板心地善良,给我们老年人理发不要钱,剪得也好,大家都说他好。”冯伟的一位“老顾客”郭婆婆称赞说,自己在这里理发有大半年了,基本上一个月来一次,有时候老板亲自理,有时候其他师傅理,都很认真,不糊弄人。

    一传十、十传百,附近的老人听说后,纷纷选择来店里理发,基本每天就有五六个老人。按照一天5个老人来算,2年来,冯伟和小伙伴已经为千余人免费理发,这也意味着白白“扔”掉了几万元的收入。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坚持做这件事时,冯伟说:“我跟着外婆长大成人,她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外婆常说,人这一辈子要做善事、懂惜福、懂感恩,并且牢记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在有能力的时候尽力报答,没有比这样的行动更大的善良了。”

    冯伟说:“个人经历不同,选择的生活方式也不同,现在我选择的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只要我还做这行,只要大家不嫌弃,我还会继续为大家服务,将外婆的教诲一直守下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