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不下雪的大渡口却生出个冰雪赛场的天才小妞!

 

    (记者:奚尊翰 唐洪琼 实习生:何明燕 受访者供图)说到冰雪运动,大家一般会想到这都是北方人经常会接触到的体育活动,但是在不下雪的大渡口,有一位非常热爱冰雪运动的小女孩,她叫石诗琪,今年只有11岁。

    石诗琪无疑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不满12岁的她早已是八年来蝉联西南地区各大轮滑比赛冠军的“大魔王”、“三跨”(跨界、跨项、跨季)双板自由滑雪选手,也是重庆目前唯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2018年8月,参加“三跨”选材选拔

    冰雪奇缘:重庆唯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短道速滑可能是中国冬季运动的最强项目了,涌现出了一大批世界冠军。然而,这些冠军当中几乎没有来自山海关以南的,更不要说见次雪就稀罕的重庆了。

    几年前,重庆的冰雪运动仅限于商场里的冰场和高山的滑雪场,只靠社会力量进行着少儿滑冰、冰球的培训和山地旅游。在国家提出“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冰雪运动发展战略后,重庆的冰雪运动也有了变化,最显著的是开展项目的正规化和有了专业运动员。

    具体到短道速滑上,就是石诗琪了。2018年8月10日,石诗琪通过冰雪运动“三跨”(跨界、跨项、跨季)选材成为双板自由滑雪选手。8月28日,被选拔为重庆市单板自由滑雪选手。10月30日,她凭借自己的高水平成为重庆唯一外派培训的选手到吉林继续学习短道速滑技能。

    再过几个月,年满12岁的石诗琪就可以注册成为一名职业短道速滑运动员,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起冲击。作为重庆唯一外派培训的短道速滑选手,只有11岁的石诗琪需要离开重庆,到吉林参加短道速滑技能特训。

    生在重庆,石诗琪只有两个多月的冰上训练经历,这意味着她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能适应残酷的比赛。除了文化学习,石诗琪的所有时间都耗在了短道速滑训练里。

2011年,捧起全市冠军时年仅4岁

    轮滑公主:2岁就穿上轮滑鞋

    石诗琪4岁时,夺得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的轮滑冠军。父亲石昌源记得很清楚,“那年在黔江(当年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地),颁奖的时候一看,她还没领奖台高,都是颁奖嘉宾把她抱上去的。”

    4岁拿到全市冠军倒算不得厉害,毕竟这类比赛分有年龄段,全重庆的4岁小孩总该有个最突出的。“入行早”是石诗琪占得先手的一大原因,小的时候,她的身体比同龄人稍弱,父母希望能找项运动让她锻炼起来。2岁多的一天,经过家附近的广场时,小诗琪看到了一群正在学习轮滑的哥哥姐姐,顿时起了兴趣,看得入神,不愿离开不说,还嚷嚷着自己也要滑。教孩子轮滑的教练看了看,觉得孩子太小不敢收,叫她3岁后再来试试。可小诗琪迫不及待了,还差2个月满3岁,她就穿上了轮滑鞋。

    在同一年龄组领先不算领先,但能随着岁月增长一直领先,就是石诗琪的过人之处了。在她学轮滑的8年多时间里,同龄的孩子换了一拨又一拨,因为练习很累,心性不成熟的很容易喊放弃。可这样的话,石昌源夫妇从没听女儿说起过。“你说能不累吗?进幼儿园之前,有时间就往广场跑;上学之后,周末要上南山去训练,那时家里没车,坐往返三个小时的公交,但她就从来没中断过;假期别的孩子这里玩玩那里耍耍,她就是这里训练那里比赛。”妈妈李军形容,女儿的成长就没有离开过轮滑。

为了梦想,她刻苦练习

    人小志大:目标是冬奥会

    石诗琪在轮滑上的突出表现引起了四川省绵阳市一位老教练的注意——年过六旬的贺培诚,是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的启蒙教练。

    2015年夏天,石诗琪参加了贺培诚的轮滑集训营,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后,贺培诚又把石诗琪引荐到哈尔滨训练。

    由此,石诗琪接触到了短道速滑,并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当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成了她的梦想。石诗琪在短道速滑方面很有天赋,只训练一个星期后就能和练习了一年多的孩子比赛。但由于年龄太小,石诗琪在假期集训结束后放弃了这次成为专业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机会。

    但她一直在进行短道速滑训练,提升自己的运动技能,参加各类冰上比赛。练转弯技巧、练体能,石诗琪为了实现自己的短道速滑梦,除了基本的休息,她放弃了一切娱乐机会。冬天练技巧,春夏秋练体能。

    付出之后总有回报,沉心学习三年后,她终于在市体育局的发掘下成为了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今年春节,石诗琪在大渡口的家中休息了不足十天就登上了前往吉林训练的飞机。记者采访时,她就已经在吉林的冰场上连续进行了几小时的训练,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准备。

    来到吉林长春的集训地,之前学轮滑的“先手”优势已然不在,石诗琪面对的竞争,是从小就练短道速滑的东北孩子,甚至于自己在轮滑时积累的经验在冰场上并不适用的情况,有时还需要调整规避。

    “这个孩子爆发力强,又有那种不甘人后的劲头。领滑在短道速滑里是非常累的事,但她总抢着上。”石诗琪如今在吉林省体校的教练、曾经的世界冠军郭伟这样评价道,他也指出了石诗琪要再进一步的短板,就是体能较那些有几年基础的孩子差一些。因为在东北,开春后,运动员全部下冰练体能,秋后再上冰,体能储备非常好,“再给她一年时间,把体能提上去,会有更大的进步。”

荣誉无数

    因为喜欢,所以投入。近十年的坚持让她成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而这只是石诗琪实现梦想的第一步。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冰雪运动人现阶段绝对的焦点,接下来,她的目标是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冬季奥运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