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春节】过年的味道

    春节的脚步又渐渐地走近了,我们似乎能够听到她兴奋的喘息声。每到春节,矛盾双方都不约而至。一方面是地球表面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回家过年”;另一方面,又总在感叹:“年味”越来越淡了,找不到“过年的味道了”。

    其实过年的味道就是亲情的味道。节日期间,年轻人不能只顾玩手机、电脑,怠慢了父母;也不能只顾自己聚会高兴,让父母独守空房,儿女们需要在节日期间多陪陪父母旅游、玩乐、唠唠家常等,或亲自下厨给父母做几道拿手的饭菜,让父母好好休息几日。

    过年的味道就是甘甜的味道。因为人们各自的事业,四海为家,落叶归根,千里迢迢魂牵梦萦的是家乡,最是一年团圆时,甜蜜醉美心间。春节是亲戚朋友团聚最幸福的事,回忆过去的往事,谈笑风生;说说如今的工作和生活,畅谈人生;畅想美好的未来,放飞梦想。大家多谈谈自己的收获,聊聊家常,分享人生经验,交流困惑,真正使团聚成为忆苦思甜、欢声笑语的团圆会。亲人相聚聊聊过去、现在和未来,嘘寒问暖,弥补一下缺失的关怀。相聚如歌,伴随春节的温馨写出“甜味”,荡漾出“幸福味”。

    过年的味道就是欢乐的味道。无论是看演出还是观摩赛事,无论是参加婚礼还是外出旅游,都要体现欢乐、祥和、健康、幸福,因此要注意安全,劳逸结合,餐饮、娱乐都要适度,健身活动也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能乐极生悲。

    过年的味道就是书香的味道。书是热茶,驱除心灵的阴暗,带来温暖;书是绿荫,遮蔽炎炎裂日,带来惬意。书是绳索,连接着成功的大门,书是钥匙,开启了知识的殿堂。利用年假,认真读几本好书,写几篇好文,广交良师益友,把自己的年节活动安排的丰富多彩,为来年工作生活储备新的更大的能量。

    过年的味道就是责任的味道。春节,是亲情与团圆的代名词,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浓厚的情结。离家在外的游子,哪怕忍受几天几夜的旅途劳累,也要跋山涉水回到家乡的怀抱,但是每年春节期间,总有一些人不能与家人团聚……那些守护祖国高山雪岭、大漠边关、边缘海岛、万里海疆的最可爱的子弟兵们不是不想回家,而是因为职责所系,使命使然不能回家。岗总得有人站,国总得有人守,不是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有人说,保家卫国、服务人民是军人的天职。但是,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是别人家的儿女,别人家的父母。但军装赋予使命与责任,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坚守,换来的是全中国人民的祥和新年。

    过年的味道需要我们细细品味.....

    (熊新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