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春节】满载满载,缘是有爱

    抢票、打包、购买新年礼物,春节来临,人们陆续回家过年,大包小包的行李里面除了路途上的饮食,还有老人的营养品、新衣服、鞋子、小孩的玩具等等,谁都想把最好的带给家人,盼了一年团聚了,远走他乡的年轻人,在春节终于可以见到至亲骨肉,这是何等激动!

    生活从来都不易,短暂的相聚后又是依依不舍的离别,年轻人开始奔波着回城工作, 原本以为可以轻装出发,谁也不知,家里的长辈何时打包了几大麻袋的“土货”,在我们心里埋怨这些东西太重,包装太俗的时候,又怎忍心寒了长辈的心。

    这就跟微电影《一个桶》同样的情景,鸡鸣就起床准备启程,阿妈还硬塞一个桶让带走,几经转车回城,也曾遭遇同行者的异样眼神,也险些丢掉这个桶,还累得摔了……神秘的桶里到底是什么?一桶沉重的沙,趴开是一个个圆圆的土蛋!这才是戳中泪点的人间真情,我们离开了家,却离不开家人的牵挂,离不开家的味道,离不开对故乡的眷念。

    回头再看看自己满载而归,阿婆扎实了一麻袋,阿公用胶布裹得严严实实的塑料桶,还有姨娘捆绑的一箱“牛奶”,当你把这些东西搬上楼,累得满头大汗,也许还带有丝丝不满的情绪,也许你刚坐下都没来得及揭开这些“神秘的面纱”,手机铃声便响起了,电话那头是家人的关心,就问问有没有安全到家,并嘱咐着:“牛奶”箱里的咸菜记得赶紧拿出来放冰箱,桶里面的蛋要捡出来看看压坏没有,麻袋里红薯要放出来吹风、青菜要及时吃掉…….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们才发现自己连接电话的勇气都缺乏,发现突然之间特别特别想家,回忆起家乡的味道才是人间至美。

    (刘俐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