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感谢你们!春节坚守岗位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守岁的爆竹声声响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各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这个万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忙碌着、奉献着。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茄子溪街道,采访了几名坚守在岗位上的社区工作人员,而他们,只是我区众多春节值守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而在他们心里,则是沉甸甸的责任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巡查烟花爆竹守护社区安全

    2月3日,农历腊月三十。晚上七点,就在合家团圆之时,万琴玲却戴上了工作牌,走出家门去上班。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城市环境污染,今年2月1日起重庆市绕环高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为惠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要和几名同事一块儿,在大年夜走街串巷,引导市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少居民看见社区这几名巡逻队员,也自发加入巡逻队伍中,还有几名中小学生也自愿加入其中,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小区环境,过一个绿色祥和的春节!

    社区在各小区内以及加油站也拉着横幅、警戒线,并配备了灭火器,当然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员在值守。来到社区后,听到社区比往年安静了,这让万琴玲心里踏实不少。

    而在园林社区,社区书记邓春梅裹紧羽绒服,钻进寒夜中。“我要四处巡逻,一旦看到居民在燃放烟花爆竹会前去制止。”园林社区的房屋非常密集,多为老旧居民楼,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邓春梅说,为此,社区在节前也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向居民发起倡议:今年春节不放烟花。给他们传递禁放烟花爆竹规定的重要意义。

    转了两小时,邓春梅发现今年并没有燃放烟花的居民。“看来大家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都增强了。不过按往年经验,12点是燃放高峰,我们还要继续巡查,下班恐怕要大年初一的1点钟过后了。”

    连续13年没在家里过除夕

    在巡逻的队伍中,有一位大姐在社区工作了14年,她是新港社区的杨琳娜。自2006年我市烟花爆竹“禁改限”、2019年又改为“禁”以来,她已经连续13年没在家里过除夕了。

    “呦,陈嬢嬢,吃饭了吗?”在制材一村,杨琳娜碰到了带着孙女前来散步的陈嬢嬢。“吃过啦,吃得早。”“一会儿还放火炮吗?”“今年不放了!我都没让孩子买火炮,支持你们工作!”听了陈嬢嬢的话,杨琳娜竖起大拇指,“我给您点个赞!”

    “十多年来,每年的年夜饭,我都是像吃快餐一样,三下五除二迅速解决,然后前去工作,从未和家人一起好好地、慢慢地吃过年夜饭,更别提和家人坐在沙发上看春晚小品了。”杨琳娜有自己的小孩,她说:“以前儿子还小,他会问我,妈妈你能不能不做这份工作了,陪我在家里过年。但是现在,儿子长大了,会支持我这份工作,并且为有这样一位除夕夜坚持工作的妈妈感到自豪。”

    杨琳娜说,虽然有时会觉得亏欠家人,但看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越来越少,看到大家平安无事度过节日,就感到这份付出十分值得。

    春节七天服务居民不打烊

    2月8日,大年初四,是刘家坝社区工作人员张琴值班的日子。

    这天一大早,便有一对夫妇抱着嗷嗷待哺的新生儿,前来社区咨询办理新生儿上户,需要社区计生专干在出生医学证明上盖章并签字。张琴在为他们办理了证明后,又接听了好几个居民们打来的电话。前来办事的居民,见了她都说:“你怎么还待在社区啊,也不回家过年。”张琴总是回答:“习惯了,习惯了。”

    中午时分,社区居民都在各自家中欢聚一堂,而街上几乎所有餐馆都大门紧闭,张琴只好吃起从家里带来的便当。“这时候就感觉自己孤零零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张琴说,但是一想到很多居民都要外出走亲访友,家中无人的时候,如果漏水了怎么办?年前网购的商品,快递还没送到怎么办?发生意外,需要开证明怎么办?尤其是我们社区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他们很多事情都需要社区协助解决,一想到这里,自己就觉得值班也很有意义,之前的“不是滋味”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