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为年俗文化注入时代内涵

    春节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已传承了2000多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节点,它承载着中国人太多的感情、愿望、伦理、信仰和梦想。虽然它起源和流传于农业社会,但在历史的进程中,它本身也在不停地发展变化、推陈出新,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冬至过后,年的气氛便越来越浓,街上也好,乡间也罢,处处弥漫着年的味道。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度,年已经超越了节日意义,更包含着传统习俗、地域风情和孝道文化等。从古至今,年就是镌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无法消减的记忆。

    几千年以来,过年的形式也在随时代发展而变化。虽然形式在变,但过年天南海北的游子们回家陪伴父母家人、祭祖祈福、合家团圆的内涵没变。如今,过年习俗已成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缩影,成为尊崇孝道、传承孝道文化的符号。春节回家过年已成为全家团聚的代名词,成为传播中华文明文化的重要载体。

    我们要过好春节,就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的科技两者结合起来,丰富我们的节日民俗事象,让春节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把人们的情感充分表达出来,增强节日的吸引力、感染力,让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人民群众参与中秋节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更加丰富多彩。一边是对传统节日与文化的传承,一边是享受着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将这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传统节日的“过法”也因此变得更具文化感和新鲜感;中国节的春节,就此迈出了创新性的一步,必将让传统节日展现出新的时代魅力。

    善用网络新科技,让“年俗”气息富有时代感。从大年初一登门拜年,到打开手机“视频拜年”;从驱车赶路去集市,到各种购物平台的“网上赶集”;从书信传递到“网络红包”……互联网在丰富和方便老百姓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过年方式。“指尖”上的互动,如今成为“网络新年俗”仪式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传统与现代的自然衔接,春节的习俗更加与时俱进,红红火火的网络旺年,描绘出“互联网+中华文明”的美好图景。

    新时代,新兴的过年习俗正在成为主流。无论年俗以怎样的形式呈现,人们对辞旧迎新的愿望从未改变,对阖家团圆的渴望一如既往,对家庭和亲情的重视不曾消减。年俗的传承,需要相匹配的土壤和环境。为年俗文化注入时代新内涵,用积极的态度、渊博的深度、包容的气度,让厚重的习俗文化飞扬现代的轻盈舞步。农历新年的脚步近了,一起拎起中国结,晒出中国心,欢天喜地过中国年。(罗永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