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在行动丨经济普查入户,请你登记

    “您好,我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这个是告知书请您看一下,现在入户登记采集相关数据,请您配合,谢谢!”2019年1月1日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入户登记阶段。连日来,全区30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走街串巷,逐一入户登记和采集普查数据。

    据悉,经前期摸底清查,我区单位总数9425家,个体经营户13682户。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入户登记总数将超11000家。

    关键词·前期摸底

    单位总数9425家个体经营户13682户

    区经普办负责人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对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内容复杂,调查难度大。经前期摸底清查,我区单位总数9425家,个体经营户13682户,与第三次经济普查相比,单位数增长了1.4倍,个体户数增长了70%。正式登记阶段的调查单位在9000家以上,个体经营户将近2000户,需要全区30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逐一入户登记和采集普查数据,工作任务较重。为保证工作成效,区经普办广泛宣传、强化培训、加强督查,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关键词·精心准备

    造声势强培训 有效提高“两员”业务能力

    据了解,2018年5月全区经济普查机构组建以来,经济普查宣传在我区逐步掀起热潮。通过开展户外宣传、新媒体宣传和联动系统宣传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经济普查,全区各社区和楼宇集中张贴普查公告与宣传海报,主要街道显著位置悬挂横幅600余条,19个主要公交站台投放经普广告,九宫庙商圈核心地段安设道旗广告60余幅,各辖区集中区域的LED显示屏、移动视频、电梯视频等各种载体滚动播放经普宣传短片,营造了浓厚的经济普查社会氛围。

    先后组织开展经普骨干培训、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个体抽样调查培训、专业年报培训、以及数据处理和程序培训10余场,共培训800余人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业务理论知识与操作技巧相结合,做到通俗易懂、注重实践操作,重点提高数据采集和报表填报的业务技能,提升基层数据的质量。业务培训与集中测试相结合,有效提高“两员”业务能力,为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过程控制

    严督查重实效 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

    1-4月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阶段。

    自1月1日正式登记开展以来,为掌握各镇街经普工作推进情况,1月2-4日,区经普办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领区经普办各内设工作组人员,对全区8个镇街经普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督导组主要了解了各镇街普查登记工作部署情况,跟随入户了解企业登记、个体户登记情况,发现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确保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区经普负责人表示,正式登记是普查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我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时刻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坚持求真务实依法普查,实现查实数据、摸清家底的目标,坚决打赢普查现场登记攻坚战,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