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求真务实谱新篇

    (记者 王雯)回望过去一年的履职路,硕果满枝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实现民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促进代表履职尽责,不断推进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人大代表们用助推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的丰硕成果,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

    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狠抓办理质量

    区人大代表在区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提交建议(批评、意见)232件,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建议落实率93.4%,老百姓关注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一份建议的形成不易,从纸上落地更难。

    代表提出建议是履职的重要手段,也是传达民情民意的重要通道。为切实推动建议办理从“重满意”到“重落实”的转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各承办单位积极探索,从督办和办理两个方面用力,不断改进和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建议“落实率”。《关于加大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渡口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大渡口区传统企业制造升级和智造产业化的建议》等一批重点建议得到了有效办理。

    区人大常委会及各街镇人大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聚焦教育发展、城市交通、全域旅游等内容,组织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49次,参与人大代表695人次,联系接待选民群众2062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643件,提出各类建议意见78件,解决各类民生问题355个。

    重点引领办理成效更为显著

    重点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力度持续增强,典型带动作用日益明显。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共确定重点建议16件,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管理三大类,由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分别牵头负责,组建了六个工作组,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督办,一批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内容得到较好落实。各个部门的“无缝衔接”,诠释着一件件惠民利民的“思路”变成“实事”的过程。

    深入现场调查和勘测,找准噪音污染源,主动想办法、添措施……在办理第96号重点建议《关于锦天康都小区靠西城大道增设隔音墙的建议》时,区环保局坚持科学办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修复破损路面、拆除减速板、限制大型货车通行三项措施替代代表提出的隔音墙安装方案,消除噪音效果更为明显,得到了代表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各承办部门切实增强了办理主动性,有效带动了对其他建议的办理工作,办理成效更为显著。

    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全区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依法履职尽责,倾听群众呼声,代表人民利益,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记者了解到,各街镇代表组积极创新代表履职载体,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阵地,探索建立街道、社区联动的联络员队伍,构建“选民提问题、代表接问题、街道解问题”工作模式,打造“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品牌活动,拓展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提升了代表履职活动实效。同时还坚持“主任走访接待日”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民生服务团活动,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放在心上一一解决。

    “走基层”“兴调研”等等一串串关键词,也见证着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留下的坚实足迹。区人大常委会将会继续努力发挥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