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同频共振促发展 凝心聚力绘新篇

    2018年,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团结引导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跟党前行,紧扣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我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维护核心中增进共识 在伟大事业中凝聚能量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区政协坚持带领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其作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同时,形成了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牢牢把握政协系统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筑牢思想防线。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区政协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既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一致性,又发扬民主诚于求同、扩大包容善于存异,切实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心相交结真情、以志相交共奋斗,用伟大梦想和伟大事业凝聚正能量。

    在服务大局中议政建言 在履职为民中凝心聚力

    在2018年里,区政协紧扣“四大重点板块”“四大支柱产业”,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训、打通对外交通瓶颈等方面,开展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10余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议政专报》4期60余条意见、建议,切实把民主协商的过程转化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助推发展的过程,全面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按照区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要求,区政协坚持边调研边解决、边走访边落实,在支持重钢总医院创“三甲”、农村公路建设、学前教育改革、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农村“三变”、老旧社区线网改造、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打通对外交通瓶颈等方面开展了调查研究,形成了10篇近4万字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不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专报》6期。

    据悉,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76件,审查立案270件,转社情民意6件,立案率为97.8%,其中并案12件,并案后交办258件。区政协还首次开展了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单位工作,提案办理从“面对面”到“肩并肩”,与被评议对象一起找问题、想办法。

    “我去年参与了骨干路网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委员年终视察,感触很深。”“在专题调研中,对我区学前教育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政协委员们纷纷说起自己的所思所悟。各界别联组开展各类活动17次,委员参与500余人次,惠及企业、群众5000余人次。

    在交流合作中促进和谐 在开拓创新中锤炼队伍

    “区政协充分发挥开放包容的独特优势,扩大团结面,提高开放度,为我们政协委员提供了一个能说话、敢说话、说真话、说有用话的开放平台。”政协委员感叹到。

    据悉,区政协通过开展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制度,帮助其解决在参政议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归纳整理80余条意见、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取得了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增进感情、凝聚力量的效果。

    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建立了界别联组工作机制,将25个界别小组划分为7个界别联组,整合界别小组力量,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善干政协事。

    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区政协以“文化工匠”精神,编辑出版《大渡口文史资料(第7辑)》,发挥了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并多次被《人民政协报》《重庆政协报》深度报道,区级媒体报道区政协新闻160余次,获得市政协2018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政协机关和政协工作者风采得到进一步展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