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里外兼顾 当好企业“金牌保姆”

    1月9日下午,在邓煜的办公室,堆积如山的材料、满柜的专业书籍以及那电脑屏幕上晦涩难懂的招商资料,似乎都在暗示,眼前这位干练的“80后”是一位扶持企业的能手。

    今年36岁的邓煜是我区商圈办企业服务科科长。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邓煜通过人才引进来到大渡口,负责全区商贸物流、特色商业街、夜市打造和便民商业设施建设等工作。

    项目洽谈、企业落地、业务代办、项目申报……一切与商圈企业相关的业务,邓煜从不推辞。同事们常常戏言,邓煜服务企业就像带小孩一样,为“孩子”跑腿,他真的做了很多事。

邓煜(中)在大渡口新世纪商都了解家电卖场的需求

    他像“店小二”喜欢用“脚”解决困难

    “眼看春节临近,商场的客流量进一步增加,当年咱们在图纸上商讨的各种细节现在都变成了现实,今天过来看看您这边还有哪些事需要我们去协调解决。”当天下午,记者在新世纪商都家电专区卖场见到了邓煜,与往常一样,他主动上门了解家电卖场的需求,并及时解决相关难题。

    干练的举止,英姿飒爽;儒雅的谈吐,缜密大方,这是邓煜给人的第一印象。“这就是我的工作,不仅想要如何为企业服务,还要想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在区商圈办从事招商工作和企业服务工作8年来,邓煜喜欢边学边干边总结,将大学主修的金融知识和走进社会学到的营销知识,全部运用到工作中,分析区域优势,了解企业需求。

    为了服务企业,有时候解决的是事关项目发展的大问题,邓煜就像“店小二”一样,为些小事跑腿,可邓煜毫无怨言。“服务企业不是简简单单一句话,遇到的麻烦、困难很多,解决起来不容易。”有时候为了解决企业困难,邓煜在政府各个部门间要奔波大半年,凭着身上一股“牛劲儿”,坚信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是靠“脚”跑下来的。

    放弃高薪北漂 把青春留给“第二故乡”

    邓煜是四川内江人,201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当时大学毕业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去大城市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邓煜说,“我希望做一个内心充盈的人,在青春的时代就应该多去尝试去做一些事情,我希望自己像晨曦一样,拥有温暖的力量,唤醒需要我的地方。”

    于是,邓煜先后放弃了北京、上海几家大企业的工作机会,婉拒了三家银行抛出的“橄榄枝”,毅然来到大渡口,决定投身于这座城市的经济建设。

    让他欣喜的是,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因为有着优惠的政策和完善的服务而进行着一场振奋人心的“人才引进”。在与区商圈办领导多次对接中,邓煜被领导的真诚打动了,同时也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于是,他当即拍板:“我要留下来!”

    “才到这里时,我接手的工作较繁琐,小到收发文件、打扫清洁,大到企业走访、招商引资,但是这个过程真是锻炼人,也为未来几年扎根这里打下了坚实基础。”邓煜说,大渡口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能把青春、热情、汗水奉献给她,觉得值了。

邓煜为企业需求联系相关部门

    因为热爱大渡口 热爱这里的人

    2016年,是邓煜感到很揪心的一年。在协调义乌商贸城新增观光电梯重点信访期间,邓煜父亲在老家突发脑溢血,紧急做了开颅手术并在重症监护室治疗观察。没过多久,邓煜的孩子又突发急性血小板紫癜,医院连续多次下发病危通知书,而邓煜赶回家仅探望了一眼,又毅然从家乡奔赴信访现场。

    “每次想到这件事,心中就对家人感到无比愧疚。”邓煜哽咽说,“当时项目工期很紧迫,我实在不忍心把自己的工作拿给其他同事,因为每个同事都在加班加点赶制项目的相关工作。”经过多次协调后,邓煜与同事妥善解决了该重大信访工作,得到区领导和企业的高度赞扬。

    有人帮邓煜算了笔账,他年均要为企业协调解决难题50余次。不仅如此,邓煜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调研思考转型,为领导献计献策,先后在区级重要刊物上发表了《大渡口区商旅办关于解放碑休闲街的调研报告》《南滨路商业物业运作模式调研分析报告》《大渡口区商旅办关于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东郊记忆的考察报告》等10余篇思考性文章。

    在承接九宫庙商圈板块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工作中,邓煜对接华润万象汇、蓝光中央广场、科力酒店、迪卡侬等10余个区级重点项目,不仅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困难,化解重大难题50多个,还为企业挽回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有效起到了商贸引擎驱动和保驾护航作用。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成绩和付出永远是成正比的。邓煜说:“看着取得的成绩,我心里很开心,这也是对我工作的一份肯定,因为我热爱大渡口,热爱这里的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