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从业14载 他是安监战线的“全科医生”

    在看似平凡的安监岗位上,他用无言的行动诠释奉献,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繁重工作中,勇担责任、开拓创新,始终严守安全生产防线。

唐建华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安监干部

    唐建华,区安监局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一名普通党员,一个并不起眼的基层安监干部。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安监人,却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14年来一心一意扑在安全监管的岗位上,默默为城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有人说,安监是冷门岗位。在我看来,一个合格的安监人,就要有把冷位置坐热、把热位置坐精的思想觉悟和动力。”唐建华如此说道。

    那年他30岁,毅然放弃“黄金岗位”

    2000年,唐建华在建筑行业从事技术员的工作,主要负责测量放线、图纸会审、编制施工方案等工作,拥有当时令人羡慕的薪资。

    然而,就在2005年,他却宁愿放弃这个“黄金岗位”,通过公招考入了大渡口区安监局,从“零”开始,从一名最普通的工作人员起步。

    不少唐建华的朋友想不通,安全生产监察这个岗位究竟有何魔力,会让正值职业生涯最安逸时期的他毅然投身而去?

    对此,唐建华倒是非常坦然,他就说了一个理由——“在这里,能给我更大的平台。”

    在工地上从事技术管理多年,当时的唐建华已经察觉到了一种瓶颈,“在工地上干得再好,也始终只是在建筑行业。想要职业生涯再有所进步,必须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全面的格局。”

    而这,正是安监这一岗位能赋予他的机遇。大渡口区安监局刚成立不久,机构初创,唐建华很快得到了重用,同时他通过了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统考,取得了全国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

    经过在建筑行业一线5年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区安监局近十四年的工作实践,唐建华迅速担负起了安全生产监管诸多业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

处处较真扣细节

    他有秘诀,收获店主认可与信任

    “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督促企业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己任。”唐建华将安全生产检查看成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事业。

    那是一个只有一人经营的小门店,店主是位年过六旬的老大爷。唐建华与同事前去对其进行标准化实地检查。一进门,唐建华便发现店内堆满了货物和纸箱,一旦遇明火极易发生火灾,但店内却没有配备任何消防器材。他按规指明隐患,没想到老人满不在乎地抽着烟说:“没人点它,它自己能着?净操心些没用的,没事找事。”

    面对对方明显的抵触情绪,唐建华耐心劝导,并用“拉家常”的口吻向他讲述了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渐渐地,老大爷的抵触情绪才有所缓和,勉强同意落实整改。

    当唐建华得知店主是位“空巢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后,第二天,他和同事特地再次来到老人的小店。“您岁数大了自己要多注意安全,以后如果有废纸箱,我们可以找回收人员来帮您清理。”唐建华上前说明来意,并告诉他购买灭火器的途径、使用时的注意事项等。老人听后十分感动:“谢谢你们,我一定全改。”

    三天后的整改复查,唐建华再次来到老人的店中,店内不仅配备了灭火器,纸箱也被清走了,老人见了他们也露出笑容。

    安全检查,他给企业老板算“经济账”

    说起近几年大渡口安监工作的变化,唐建华感触最深的就是企业对安监工作态度的转变。

    “最开始企业不理解不支持安检工作,认为我们是在找麻烦,但从2014年开始慢慢转变为欢迎的态度。查到隐患,企业不理解的时候,我们给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让企业老板和安全管理人员知道他们违反了什么。”唐建华如是说道。

    “其次我们要了解企业主最在乎的是什么?企业老板在乎利润,我们就和他们算经济账,通过身边的事故案例警醒他们,让其明白‘安全才是最好的效益’。”唐建华告诉记者,“最关键还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我们在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时候,不是排查出隐患就完,我们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提出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唐建华俯身于基层,投身于执法一线。一路来,不仅做出了成绩,也收获了荣誉。

    “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党务工作者”一系列的荣誉是唐建华在奋斗路上的奖章。面对这些荣誉,唐建华只是笑着说道:“一路走来,全是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家人的支持!”

实地勘察现场是“家常便饭”

    将安全隐患一一消除,安监人任重而道远

    搞好安监工作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跨学科、跨行业、跨专业的多种知识,如危化、消防、电力、防爆等知识。

    “要做一名合格的安监人,首先要不断学习,因为你面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面对不同种类的设备设施,知识只有不断的更新和拓宽,才能更深层次去发现隐患,才能有效地给出解决隐患的建议,更好地履行安监人的职责。”唐建华笑着说道,安监工作“想说爱你不容易”,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我不可能成为全领域的专家,但我至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才能为企业‘看病开方’。”

    “居安思危,是一个安监人理应具备的态度。”唐建华告诉记者,太多血淋淋的事实让他清醒地认识到,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存在安全隐患,而要将所有安全隐患一一消除,安监人任重而道远。

    虽然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14年,唐建华始终如履薄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