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居民门庭自治 社区更有温度

  

门庭长入户走访解决居民烦心事  

    如今的城市,高楼林立。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少了以前街坊邻里那种亲如一家的温情。然而,在春晖路街道各个社区,却有各种各样温暖的故事,邻里间的温情在居民心中荡漾。

    日前,记者从春晖路街道“居民门庭自治睦邻工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街道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开展“居民门庭自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间的了解和沟通,通过门庭成员贴心的服务,让居民感受到切实的温暖,有一个和谐温暖的生活环境。

    居民投票选出“代言人”

    2012年,时年40岁的周女士搬进了古渡春色小区的新家。“住了这么多年的烂房子,能被安置在这么好的小区,我很满意。”周女士说,但当她真正住进来后,就开始感到不满。“天还没亮,对面住户阳台上的鸡就在叫了;楼上的麻将馆通宵营业,小孩根本没法睡觉;小区里到处是垃圾,臭烘烘的……”

    据了解,古渡春色是我区最大的安置房小区之一,安置着来自4个街镇、15个社区的居民,常住人口约12000人,流动人口3000余人。“社区摊子太大,居民构成又太复杂,导致矛盾层出不穷,很多事我们居委会想管但却无从下手。”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门庭是居民走出家门的第一个公共空间,“门庭居民自治”就是以每个楼栋的单元为基本单位,居民们通过选举,每栋楼产生“一正两副”三名门庭长,开展入户、调解、组织活动、助人等工作。为确保安置居民和谐相处,古渡社区秉承“助人自助”的理念,提出打造“社区居民睦邻中心”的运行理念。11栋居民“一户一票”选举出了自己的当家人“门庭长”。社区工作在这些“门庭长”的参与和介入下得以有效开展。

    “‘门庭居民自治’大大提高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水平,同时,还营造出邻里互助、温馨和谐的生活氛围。”社区负责人说。

    专治居民身边烦心事

    古超英是古渡社区居民公开投票选出来的一名门庭长。“作为门庭长,不仅要热心公益,还要能帮助邻居化解一些矛盾,要主动性地创新自治模式,贴近大家生活,搞一些类似于茶话会、厨艺比赛之类的活动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古超英说。

    古超英被居民选为门庭长后,每天都奔波忙碌在小区住户中,谁家有个小矛盾了,她第一时间赶去调解;小区设施老旧,居民意见大,古超英及时将意见统一收集反馈给物业公司和社区;天气好的日子,古超英组织住户们在小区中庭搞点小活动,大家其乐融融,邻里关系非常融洽。和古超英同住一栋楼的曹婆婆说:“小古是我们的门庭长,更像是我们的大家长。”虽然自己的头衔带个“长”字,但这些门庭长并没有工资。

    古超英说:“小小一个门庭长,我们的责任很重大!不单单是简单的纠纷调解、意见反馈和组织活动,还需要学习方式方法和技巧,才能让邻里关系更和谐。”

    街道社区为了抓好门庭长队伍建设,每一季度都要开展1-3次培训。“每次培训都是满满的干货,街道社区为我们搭建好平台,在大后方全力支持我们工作。我们每次将问题反馈给街道社区,街道社区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古超英告诉记者,门庭长队伍的快速壮大,离不开街道社区的全力支持和正确引导,搭好“戏台子”,才能“唱好戏”。

    实现9个社区全覆盖

    据悉,春晖路街道把辖区内古渡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开展首个“门庭居民自治”管理探索工作,将社区自治组织向辖区内楼栋、单元、院落等居民起居地延伸,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项工作在街道各社区已全面铺开,实现了9个社区全覆盖,门庭成员现已达到300余名。

    秋实春华小区门庭长鞠学德告诉记者,半夜被居民叫醒,调解纠纷,都是常有的事。“发生了矛盾,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门庭长,”鞠学德说,“这表示大家信任我们,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心里是非常高兴的。”媳妇和公公闹矛盾,半夜吵得邻居无法休息,鞠学德义无反顾翻身起床就赶到居民家中,帮忙调解,毫无怨言。

    余自军今年66岁,是香港城辖区的门庭长。“前几天,有人被居民临时放置的铁皮划破了脚,仅仅是划伤了皮肤,却向该居民提出很多无理要求。居民找到我这个门庭长,希望我从中协调。”余阿姨告诉记者,她陪着伤者去医院检查,并劝解他事情要得到解决,就要大家各自谦让,互相理解,最后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双方都感到很满意。

    门庭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归根究底是为居民服务,协助社区搞好工作,最终得到居民的认可。所以,虽然门庭长每天都要面对无数琐碎小事,但在门庭长眼中,关系到居民的利益的就都是“攸关大事”。      (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