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毛线鞋奶奶冬日送出脚底的温暖

   

春节快到了,陈惠容(中)将织好的鞋送给邻居

 一针一线做出“温暖鞋”

    在我区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有一位75岁的陈惠容老人,虽年逾古稀仍飞针走线,做着手中的毛线鞋。

    邻居都知道,她做毛线鞋不是给家人穿,而是送给邻居和辖区困难老人。五年多来,她织了数百双毛线鞋,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毛线鞋奶奶”。

    新年快到了,她又织了几十双毛线鞋送给了邻居。

    大家爱穿我做的鞋,我特别开心

    “35码的5双,38码的10双,39码的18双……”1月4日早上,在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的陈惠容家里,陈惠容老人正忙着统计拖鞋的大小和样式。

    在客厅的角落里堆满了棉花、棉布等做鞋的材料。最近几个月织的毛线鞋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茶几上,毛线鞋大小不一,但都针脚细腻,做工精致。

    “冬天到了,天气冷了,我要赶紧多做几双鞋,趁着在春节前送给大家。”说话间,陈惠容老人又开始织起毛线鞋。

    说起最开始送邻居毛线鞋,还是在2013年时,因为老伴生病,不少邻居都来看望,“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他们的,平日里就喜欢织毛线鞋,便多做了几双送给大家。”陈惠容说,虽然是不怎么值钱的毛线鞋,但很受大家欢迎,也就是这样,她便开始在空闲时间里织毛线鞋,并把它们送到邻居手中。

    陈惠容自豪地说,大家都喜欢穿她做的鞋。一些人收了鞋想付钱,她说什么也不肯要:“我一点也不觉得麻烦,不图钱,看到大家喜欢穿我做的鞋,我心里特别开心!”

    省下买菜钱买布料,我觉得值得

    为了满足大家鞋码大小不同的需求,陈惠容在做毛线鞋时专门做了各种鞋码的鞋子,从35码到44码。

    每天起床洗漱、做早饭,之后陈容惠就坐到客厅“开始工作”:织毛线,手工订鞋底……一直要忙到晚上。为了让大家穿着舒服,陈容惠还自己掏钱去买了新的鞋垫和毛线、棉花。

    “每次背着包,换乘两趟公交车,我才能到朝天门去买织毛线鞋需要的材料。”虽然平常生活简朴,一年到头也舍不得给自己添件新衣裳,但花钱买做鞋用的材料时,陈惠容从不含糊。

    “做鞋子需要成本,8块钱的鞋底,加上毛线和棉花,一双鞋就要花20多元,天长日久,花的钱就多了。但钱花在做鞋上,花再多我也舍得。”陈惠容笑着说,“钱够用就行了,但做这些事我自己心里高兴。他们穿着我做的鞋开心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虽然年逾古稀,我还会做下去

    “要织出一双好穿又保暖的毛线鞋不容易。一双毛线鞋,起头大概有64针,收口约34针,全部织好需要上千针。”陈惠容说,尤其是给鞋底上线,鞋底非常厚,要用锥子扎穿鞋底来上线。她还会在毛线鞋里加绒,让鞋子保暖。从手织鞋面,再把鞋面与鞋底纳在一起,做一双毛线鞋其实并不轻松,平均下来,3天才能做一双鞋。做每双鞋,针线都要在厚厚的鞋底上来回穿梭几十次。上百双鞋用千针万线来描述一点都不为过。

    陈惠容说,做一双鞋要缝很多很多针,做得多了,手上就有一道一道针印子。家人心疼得不得了,几次三番让她别做了,可她不肯。“做毛线鞋很开心啊!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每月还有退休金,我就想为大家做点事情。虽然如今年纪已经不小了,但只要可以,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陈容惠说。

    (记者 文琰)

    人物档案

    姓名:陈惠容 年龄:75岁地址: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

    近几年来,她已亲手织了数百双毛线鞋,送给左邻右舍,是社区里出名的“毛线鞋婆婆”。新年快到了,她又把自己赶制的十几双毛线鞋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邻里,还准备送到养老院里。她说,做鞋就如做人,一针一线都要用心,希望穿上她织的鞋的人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够幸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