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当好维权“排头兵”温暖民工回家路

 

徐世军

协调用工单位和劳动者

   项目现场召开会议处置薪资拖欠

    “我们谁也不找,就找徐队长,有他在身边,我们腰杆直!”“要不是徐队长,一年的辛苦钱就打水漂了,我这辈子都忘不了这个大恩人!”——这是农民工眼中的徐世军。

    “徐大队是一杆天平,有他在,我们和工人双方都放心!”“徐大队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法律法规样样精通,处理问题特别有办法!”——这是企业经营者眼中的徐世军。

    “结婚快20年了,他不管是以前在医院,还是现在在大队,加班都是家常便饭。”“好多次了,爸爸陪我在解放碑、动物园玩,中途接到工作电话,又匆匆忙忙地走了。”——这是家人眼中的徐世军。

    “虽然他是队长,但无论遇到大事小事,他都是带着大家一起去做,而不是吩咐我们去做。”“常常看到他坐在办公室,或者蹲在工地旁,一边工作一边吃着盒饭。”——这是同事眼中的徐世军。

    年末岁尾,正是农民工维权的繁忙时期,1月4日,记者走进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徐世军大队长的办公室,采访到了这位奋战在劳动维权第一线上的战士。

    从愁眉苦脸到欣喜笑容 农民工的满意是他工作的动力

    “您好,这里是大渡口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走进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热情的态度让来访者如沐春风。

    办公室内有一个人,身材高瘦、皮肤白皙、衣着简朴,目光和善,片刻不停地忙前忙后,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这是记者对徐世军时的第一印象。

    此时,办公室里正有一位讨薪的农民工。徐世军为农民工倒了一杯茶,请他不要激动,有事慢慢说。“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你记下,这个事情你不要担心……”多少年来,徐世军总是以这样的语气与农民工沟通。如今,他的私人手机号成了“热线”,不论白天黑夜,农民工都能通过这个号码找到他。

    2014年至今,徐世军带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体监察员,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780件,为8900位劳动者追讨工资8500万元;处理建筑工程领域因拖欠工资引起的集访突发事件260件,涉及农民工3.5万名,涉及金额3.1亿元。

    说起自己的工作,徐世军谦虚地说只是尽了本分。“本来就是做这个工作,帮他们讨薪也是正常的工作业务。”

    “农民工兄弟要不回自己的血汗钱,情绪难免会很激动。”徐世军说:“所以,我们每次接待来访群众,都认真对待,用耐心的态度让来访群众冷静下来。”

    采访过程中,徐世军接待了两位农民工,还时不时与同事探讨案件,分析对策。徐世军告诉记者,“今年我担任大队长已经五年了,感触颇深: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丝毫不敢懈怠。我们就是要守住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桥头堡,做农民工维权的排头兵!”

    从充满怀疑到赢得信任 大队口碑的建立让他感到骄傲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农民工都知道讨薪要找监察。看到这样的变化,我感到很骄傲!”徐世军说。

    谈到具体案件办理,徐世军如数家珍,尤其是去年10月办理的一件案件。他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案件十分复杂,涉及数十人、金额数百万元。用人单位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情绪很难控制,下班后仍不肯离开,提出和监察员们同吃同住。在协调案件过程中,徐世军和农民工讲政策、讲法律,还要时刻提防劳资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离开办公室已是第二天凌晨七点。

    这个案件后来经多次协调,最终分五次向农民工支付欠薪。有农民工拿到最后一笔工资已经是除夕的晚上,并发来短信向他表示感谢。徐世军说,“回家的路上,已经鞭炮响起,礼花漫天。万家灯火中,想到手拿工资的工人们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自己的脚步也变得格外轻快。”

    尽管这样的劳资纠纷近几年在我区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件件谈起来仍是力压千钧。近年来,大队通过稳步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积极做好举报投诉受理和案件办理,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也使我区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群体性讨薪事件、个人极端讨薪事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高度重视,徐世军说,他们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维权工作没有终点,又到年关,当好维权排头兵,温暖民工回家路,我们准备好了!

    从医院临床到讨薪一线 20多年坚守基层初心不变

    “党和政府把自己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谈到案件,如今的徐世军总能引用法律条文,讲得条理清晰。

    但对于学医出身的徐世军来说,刚来到大队时,他面临的挑战远超当初想象。

    1995年9月,刚从泸州医学院临床麻醉专业毕业的徐世军,来到我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一干就是十年。在医疗战线,他辛勤工作、救死扶伤,用青春和年华,换来无数患者的微笑与感谢。

    2007年徐世军来到建胜镇卫计部门工作。随后几年间,他又先后在区城乡医保中心和区就业局工作。

    2014年3月,徐世军来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担任大队长,至今。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2014年初来乍到时,面对劳动保障监察领域,专业不对口的我,只有抓紧时间刻苦学习,才能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在刚接手工作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徐世军拿出了当初学医时废寝忘食的状态,反复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文件,并通过跟办案件,了解办案流程,熟悉法律文书等方法,很快地进入了工作角色。

    20多年来,从当初从医到如今担任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徐世军身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但也有一些东西,始终不曾改变——无论面对的是患者还是农民工,徐世军在基层一线的坚守始终没有变,“五加二”“白加黑”的忙碌身影始终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始终没有变。

    正是因为这样始终不变的初心,2012年至2017年徐世军连续6年年度考核优秀;2013年、2014年、2015年获区政府嘉奖;2014年、2017年获区级三等功;2011年、2012年度获区城乡就业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获重庆市依法行政先进个人称号……

    晚6点,下班时间到了,这时又进来几个讨薪的农民工,并把施工方的一名负责人也拉了过来,徐世军苦笑着对记者说:“看来今天又按时回不了家了,我们大队的人又要加班了!”

    此时,夜幕笼罩,华灯初上,街上车水马龙,到处都是匆匆回家的脚步。回头望去,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

    (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