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我把责任扛肩上我把群众装心里

    

邓隆泽(右)进企业听“心声”,为员工排忧解难

   开栏语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大渡口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当成自己的坐标系,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在奋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一批担当有为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推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示在各项重点工作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激励更多地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廉洁奉公、积极作为”是现任区委巡查组副组长邓隆泽的工作“四箴言”,他随时随地将这四句通俗易懂却难易做到的箴言铭记在心并付诸于行动。曾经担任建胜镇经发办负责人、镇商会秘书长时,邓隆泽就将这四句箴言贯彻于工作中,始终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邓主任有股牛劲儿,只要是和群众利益相关的事,不管多难,无论多苦,他都要为群众办好。”建胜镇认识邓隆泽的居民都这样评价他,对居民们来说,邓隆泽不像是镇上的干部,更像是他们的亲大哥,带领着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邓隆泽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建胜镇商会在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被区工商联评为“优秀商会”,2017年收获市工商联首届“十佳乡镇商会”称号。

    不畏难 敢啃“硬骨头”

    在镇统计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里,邓隆泽的“牛劲儿”便发挥得淋漓尽致。统计办的主要工作,是要确保各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保证企业按时上报数据并对数据的真实性做了很高要求。

    在2013年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建胜镇内一家机械加工企业拒绝提供数据并屡次不按时上报数据。邓隆泽亲自带队,三番五次地来到企业,督促会计人员配合经济普查工作。“我其实也理解他们,企业发展得比较好,会计工作也很繁忙,提交数据的工作量也很大。”邓隆泽说道,“但是工作就是工作,我的职责我必须要尽心完成。”除了到企业走访,邓隆泽还对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各种宣传,向他们传达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性。

    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坚持,这家企业的老板亲自来到镇统计办公室,提交了相关数据,在之后的上报工作中,该企业也都做到了按时上报,并且每一次提交的数据都确保了真实可靠。

    回想刚接触统计工作的时候,邓隆泽还是个完全的“门外汉”。但凭借着他事事秉持的一股“牛劲儿”,半年不到的时间,邓隆泽就掌握了数据统计的专业知识,成了统计数据的“专家”。

    不惧险 敢接“烫山芋”

    军人出生的邓隆泽,待人处事认真负责。“我同事有的时候开玩笑说我有点完美主义,其实我就是要完成党委政府赋予我的职责,对企业负责,对老百姓负责。”

    兼任建胜镇商会秘书长期间,邓隆泽为更好地引导企业依法开展经营管理活动,镇商会率先在基层商会中建立了法律援助队伍,聘请律师作为商会的常年法律顾问,免费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服务。

    2017年3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邓隆泽的工作,电话那头传来喧闹的人声和企业负责人着急的话语:“邓主任,救命啊,工人把工厂大门全围住了。”放下电话,邓隆泽急忙往现场赶。原来,群胜村一家企业,在整体搬迁时准备裁员,当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工人进行补偿时,有工人认为补偿款不够,就将企业工厂围了个水泄不通,声称不加钱就闹事。

    为了不激化矛盾,避免事件升级,邓隆泽赶往现场的同时,通知了法律顾问和镇司法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工人们情绪依然很激动,邓隆泽拖来一张桌子,一脚跨上去,向工人们解释补偿政策,说明企业是按章办事,合理合规,还邀请律师做进一步阐释。听了邓隆泽和律师的解释,工人们的情绪渐渐平息,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渐渐散去。企业的危机也被成功化解。

    不忘本 敢做“急先锋”

    在建胜镇的居民心中,都知道镇上经发办有个“邓主任”,待人亲切,办事有原则,从不偏私。“平时来镇里办事,在走廊上碰到邓主任,随口问了他一个问题,他的‘牛劲儿’就上来了,非要把这个问题给你解答清楚。”居民向记者说道,“他会打电话帮我们咨询,或者把你亲自带到相关的办公室,如果他暂时不知道的,几天之后,他还会亲自给我们反馈。”

    带着一份感情和真诚对待工作,带着一份担当和责任对待工作,带着一份付出和无悔对待工作。邓隆泽不仅在大大小小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一番成绩,还收获了老百姓的好口碑。有时来办事的群众,由于客观原因让问题暂时得不到解决,生活实在困难,邓隆泽常常不忍心,都会自掏腰包给他们补贴。细微之处见真章,有次一位居民看到邓隆泽柜子的铰链坏了,放下自己手头的事就跑回家拿来工具和新铰链,三下五除二地帮他修好了柜门还坚决不要邓隆泽的钱。“现在想起这件事情,心里还是很感动。虽然这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但是你的每一分付出,其实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虽然在岗位上成绩斐然,但是在采访中,邓隆泽反复提到,工作中做出的成绩从来都不会属于个人,是属于整个团队的。“如果没有领导的关心支持,没有同事的配合付出,没有老百姓的理解,单凭我个人是无论如何没办法有一番作为的。”

    (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