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冬泳跨年游 爷爷今年恰八十

我冬泳,我健康

    2018年12月31日午夜,寒风凛冽的马桑溪,暖意融融的滑石滩。

    当晚,一场“跨年游”游泳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我区长江游泳队的几十名“浪里白条”挥臂畅游,用特殊的方式喜迎新年到来……

    其中,有一位耄耋老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个字不高,肌肉结实……他叫卿德武,今年80岁,是游泳队的骨干之一,在他的影响下,一些年轻人纷纷加入进来——在这个冬天,击水中流、搏浪大江!

    老人状态堪比年轻人

    当晚的滑石滩,像过节一样。从晚上9点开始,来自我区的冬泳爱好者就云集于此,尽管已是数九寒冬,但这里的气氛却被营造得如盛夏一般。

    篝火晚会,唱歌跳舞……这是今年最后的游泳盛宴,显然谁都不愿意错过。欢呼和呐喊,在这场欢聚里,人人已经不分你我。当习习的江风吹得人心旷神怡时,数百人的雄性荷尔蒙弥漫在沸腾的喧嚣中。

    现场,卿德武热情地招呼着大家,他的一举一动都向大家传递着一种阳光、健康的信息,吸引着在场的人投去羡慕的目光。

    带着一颗澎湃的心来,自然要把激情荡漾在江里。11点40分,活动开始,作为第一组下水的参赛队员,卿德武“扑通”一声,第二个跳下水,他似乎一点也不觉得寒冷,径直向终点冲去。

    尽管靠近岸边有些小浪,加上天黑如墨,卿德武依旧“闲庭信步”,引得岸上的观众为他呐喊助威。

    “这爷爷好能干哦!”一名观众说,自己比卿爷爷小近50岁,但身体状态还不如他老人家,有点汗颜。

    身体一度告急冬泳找到自信

    “其实,我有现在的状态,还得感谢游泳,尤其是冬泳!”上岸后,卿德武没有打寒颤,微笑中透着一股自信。

    卿德武退休前是一名教师,年轻时就喜欢锻炼,但和冬泳结缘,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卿德武从小就喜欢游泳,而且参加工作后还经常在业余时间过一把“瘾”。但成家后,由于工作繁忙,一度中断了这种爱好,“毕竟游泳受时间、场地、天气等因素的限制。”卿德武说。

    后来,他用跑步代替了游泳,虽说枯燥一点,但效果也还不错。这种锻炼方式直到他进入古稀之年。

    进入七十岁后,尤其是最近两年,卿德武感觉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一些疾病也纷纷找上门来,“整天都病怏怏的,人也打不起精神!”那段时间,老人身体饱受着难以让人想象的痛苦。

    一次偶然的机会,卿德武听朋友说,大渡口有个游泳协会,会员长年坚持在长江边锻炼,“当时听到很高兴!”

    他说,虽然那时已经接近秋天,气温开始下降,但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项运动,直到现在,“只要一天不游就不舒服!”他笑着说。

    他带动写歌谱曲赞健儿

    卿德武健康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原来不太喜欢锻炼的朋友也加入到冬泳行列。

    在这支冬泳大军中,有几位是才加入冬泳队伍的新队员,他们看上去阳光、健康……但殊不知,有段时间,由于缺少锻炼,他们的健康状况每况日下。

    “游泳和陆地锻炼的感觉完全不同,水中身心得到了彻底放松,感觉免疫力一下就调动起来了,仿佛身上的病一下没有了!”大家一致表示。

    为了抒发自己对冬泳运动的热爱,卿德武还自己作词作曲,写了一首《冬泳健儿之歌》,现场带动大家一起演唱,激越雄壮的歌声穿透夜空,响彻云霄……

    现在,每天下午,不管刮风下雨,卿德武准时就会出现在滑石滩,游上一阵。

    “卿老师是我们的标杆,有了他,我们坚持游泳锻炼的信心更增强了,希望我们在他这个年龄,也能有如此好的状态!”望着老人的背影,几位泳友感叹道。

    温馨提示

    冬季由于气温低,室内外温差大,而人体关节相对脆弱,下水前,一定要把各个关节活动开,以防游泳过程中发生抽筋。此外,晚上水温更低,入水前更要充分擦身,以使机体适应冷水的刺激。

    (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