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丨重庆试点精准脱贫保,生病受灾上学有

△工作人员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活动。

    看哪里:市扶贫办

    说哪样:精准脱贫保

    啥效果:超过13万人次获9000万元赔付

    万东相搬进新家已经三个月了。7月31日,因为房屋线路老化,万东相家里遭遇火灾,瓦盖房梁都被大火烧垮了。正当他犯愁的时候,却意外收到25000元的保险赔付。

    事发几天后他拿到这笔钱,才有了再建新房子的底气。记者了解到,他之所以能享受到这一政策,源于重庆正在试点的“精准脱贫保”。

    该险种覆盖的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根据赔付责任设计,参保者农房遭遇自然灾害或意外损失,最高可获得6万元保险赔付;大病补充保险则每人每年最高可赔付50万元。

    据统计,该险种已覆盖超过169万贫困人口,提供风险保障超过5000亿元。仅今年前三季度,已有超过13万人次共获得超过9000万元的赔付,简单赔付率为57.89%。

    火灾三天后,他就收到赔付款

    50多岁的万东相是璧山区广普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周边村民陆续修起新房,而他一家人还住在土坯房里。

    雪上加霜的是,土坯房在今年夏天因线路老化起火,房顶垮塌已经无法遮风避雨。让万东相没有想到的是,重庆正在试点的“精准脱贫保”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房子烧了没几天,就拿到了这笔钱!”万东相说起这事,现在都还觉得挺意外,“怎么也没想到政策帮了我这么大的忙。”

    根据万东相的说法,房子发生火灾的次日就有保险公司的人来调查。8月3日,他就收到25000元的赔付款。拿到这笔钱后,他自己再凑了上万元,动工建起了新房。

    降低多种原因致贫返贫可能性

    根据前三季度精准脱贫保的赔付统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房遭遇意外的有1402起,共拿到518万元保险赔付。

    精准脱贫保除农房遭受意外有赔付外,对于身患大病或疾病身故的建卡贫困人员也有赔付。

    巫溪县菱角乡三坪村的陈英,年仅21岁却患上了A型地中海贫血症。她于2月6日申请精准脱贫保,查出病症后获赔1万元重大疾病保险金。

    酉阳县8岁的田某于11月12日在酉阳县桃花源镇川菁子玩耍时意外被石头砸中头部,当场死亡。精准脱贫保赔付意外身故保险金5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精准脱贫保参保人员已达到1696393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些贫困家庭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可能性。

    大病补充保险赔付人次金额最多

    除了农房保险,精准脱贫保中还包括小额意外保险、疾病身故保险、贫困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

    记者根据市扶贫办的统计数据梳理发现,前三季度共赔付131104人次,共计9015.22万元;而大病补充保险赔付人次和金额最多,共赔付128276人次,共计6253.42万元。

    其中,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或残疾,给付保险金,最高5万元;大病补充保险每人每年最高赔付50万元。

    此外,贫困户家庭中年龄在3-22(含)岁在校学生首次确诊患15种重大疾病的,由保险机构给予1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赔付;贫困户房屋遭受自然灾害(含地震)或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险协议责任范围的倒塌或损毁,最高可以赔6万元。

    新闻纵深>>

    到底哪些人可以参保?

    目前,2019年“精准脱贫保”参保工作已下发通知,参保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事实上,早在去年,重庆已开始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精准脱贫保”,当年赔付19194人次共计9475.1万元。

    根据通知,“精准脱贫保”是整合相关扶贫保险品种综合设计,凡进入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内的所有贫困人口都应该享受相应参保资助政策。

    其中也明确提到,参保费用为100元/人·年,由市级财政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全覆盖购买。脱贫攻坚期内一年一保,连续参保,分年度开展承保理赔核算工作。

    根据相关要求,要让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一个不漏地参保,并将宣传政策的“明白卡”逐一发到参保群众手中。同时,在简化理赔手续上,要求原则上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10个工作日将款项打到参保人员银行卡上。

    主要险种及赔付责任

    ○小额意外保险 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或残疾,给付保险金,最高5万元;因意外伤害诊疗,对被保险人实际支出的符合当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对其余额按100%比例给付保险金,最高5000元。

    ○大病补充保险 贫困人口住院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目录外费用占总费用比例不超过10%,贫困人口按照分级诊疗规定就医),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金救助后,个人自负超过总费用10%的部分,由精准脱贫保险予以全额兜底报销。对贫困人口因慢性病门诊、重特大疾病门诊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金救助后,个人自负超过总费用20%的部分,由精准脱贫保险予以全额兜底报销。最高赔付每人每年不超过50万元。

    ○疾病身故保险 参保人员因疾病身故,给予1000元的疾病身故保险金赔付。

    ○贫困学生重大疾病保险 贫困户家庭中年龄在3-22(含)岁在校学生首次确诊患重大疾病的,由保险机构给予1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赔付。

    ○农房保险 贫困户房屋遭受自然灾害(含地震)或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险协议责任范围的倒塌或损毁,依照保险协议采取差异化赔付限额给予赔付。其中:竹草屋(1万元),土坯屋(2.5万元),砖(石)木结构(3.5万元),钢筋混凝土(6万元)。

    ○其他保险 农业保险、扶贫小额到户贷款保证保险等由区县有关部门与保险机构合作,鼓励区县统筹财政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参保自交保费部分予以补贴,按照相关赔付责任给予赔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