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我区打造1800平米5G智能生活馆

    5G水下机器人、16路4K高清视频的直播/点播……曾经觉得还是“天马行空”的高科技,就这样来到了我们身边。目前,我区5G智能生活馆5G体验专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建成后将成为全重庆最大规模5G智能生活馆,大渡口移动公司将在体验区展示5G技术并开放5G应用体验,在5G智能应用上,带给我区居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打造全市最大规模5G智能生活馆

    “中国移动香港城营业厅改造升级后,给了我全新的体验,现在来营业厅不光是办理业务,还可以喝杯咖啡,带小孩耍玩具,感觉非常棒。”在位于香港城的中国移动5G智能生活馆里,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女士高兴地向旁人分享她的感受。

    据了解,我区中国移动5G智能生活馆于今年8月扩建,面积达1800平米,整厅不仅形象升级,还秉承打破传统零售经营模式,以体验式服务的方式,给各年龄段的用户提供通信及智能家居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解决用户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厅内共设置6个功能区:业务办理专区、手机销售专区、智能家居体验专区、儿童娱乐专区、水吧休息区以及5G体验专区。

    大渡口移动市场部经理何昭侠介绍:“目前5G体验专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建成后将成为全重庆最大规模5G智能生活馆,在5G智能应用上,带给我区居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5G体验专区感受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在随后建成的5G体验专区,市民将能体验5G水下机器人。“模型会在机械臂的带动下按照体验者控制做相应的下潜、上浮运动,体验者通过VR手柄控制潜水器航行,机械臂会根据接受到的控制信号带动水下航行器模型进行相应的动作,模拟真实环境下的水下航行并完成科考、救援、水下维护等任务。”何昭侠介绍,远程控制充分利用5G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的特性,通过5G网络回传,人机操控互动,可广泛应用于水下勘测、救援、输油管道维护等人为不方便探知区域。此外,该应用演示了5G网络对于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了5G网络无线传输,就能够实现远程的工业控制,也能够在远程医疗,工程机械等行业应用。

    除了5G水下机器人外,市民还可以体验16路4K高清视频的直播/点播,该运用主要在智慧生活方面,16路4K高清视频的直播应用,让人们享受到无与伦比的沉浸式教育,沉浸式赛事观影。尤其是在5G时代,赛事体育的转播展示了基于5G的低时延、大带宽特点,在5G网络覆盖下,移动网速平均速率可以达到1Gbps以上,直播摄像机完全可以实现体育赛场、演唱会等大型现场直播的实时高速传输。而移动用户则可以通过手机任意切换不同观看角度,体验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一部高清电影数秒内完成传输

    “5G网络速率超过10Gbps,时延近乎无。以1GB大小的文件为例,5G在数秒内就完成传输,一部两个小时的高清电影可以说是秒传。”何昭侠告诉记者。

    “通过这种速率,可以想象科幻电影《头号玩家》中的VR虚拟游戏,在5G网络环境下将是如何的舒爽和逼真。”在现场购买音响设备的资深游戏玩家激动地说道,“现在的科技进步真的是太快了,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质的飞跃,对5G的到来真是充满期待啊!”

    “伴随移动通信技术发展,4G极大丰富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这一点每个人都深有体会了。”从事互联网工作的罗玉鹏激动地说,5G技术的实现将深层次改变媒体传播产业,工业制造和远程控制,甚至深刻影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与4G改变生活相比,5G将使传说中的物联网应用落地。据了解,5G技术的连接密度达到100万/平方公里,是4G的10倍以上,驱动万物互联成为现实。5G强大的连接能力可以实现从消费到生产的全环节、从人到物的全场景覆盖,快速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并将催生最大的应用—“万物互联”。

    (记者 王雯)

    5G知识小科普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网的4G相比,5G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网络体验,同时还将满足未来万物互联的应用需求。目前,我国正在稳步推进5G研发工作。按照规划,我国5G试验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2016-2018年底,为5G技术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参与支撑5G国际标准制定;第二步是2018-2020年底,为5G产品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开展5G预商用测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