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城市有气质 生活有品质

    

羊子岩隧道换了新装

城市处处鲜花盛开

    城市品质就像一把标尺,衡量着一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质量与效果。今年,我区着力在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绿化档次、回应群众民生需求上下功夫,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老百姓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畅享幸福生活。

    优化市政设施增强城市功能

    “人行道上安装了新的防护栏,漂亮又安全。”日前,古渡社区居民夏波先生在出行时看到,小区出门前的转盘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道防护栏安装施工,不禁发出感叹。

    “从前城区人行护栏、中央隔离带等隔离设施颜色五花八门、大小规格不一、材质样式繁多,桥梁以及隧道装饰涂装陈旧、色系杂乱无章、缺乏美感,今年,我们花了大力气整治。”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针对人行道护栏颜色、规格不统一等影响城市品质的问题,区城管局重新规划,对掉漆的护栏进行了重新喷涂和整治,对于高度不符合标准的,则是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护栏按照统一标准规划安装。

    目前,我区已累计完成涂装城市桥梁、人行天桥、隧道等24座,防撞护栏涂装及部分交通标识牌整治1.2万平方米,完成春晖路、袁茄路、文体路等14条道路的隔离设施安装28.9千米,拆除单根钢管桩302根、设置隔离球363个,整治倒U型桩336根、隔离花器103米。

    美化园林景观提升城市颜值

    点上做精、线上出彩、面上成景。今年,我区重点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大渡口立交、迎宾立交、迎宾大道、西城大道和新华立交绿化景观提升任务,结合区情实际,通过裁植开花小乔木、色叶植物、多年生宿根花卉减少草花投入,合理调整现有植物资源,加装轻轨柱立体绿化,在市区各个路段营造出极具层次感、色彩感的绿化带。

    “改造后,不仅道路靓了,我们也多了一处散步的好地方,挺好!”家住轻轨二号线白居寺站附近小区的王先生说。今年,西城大道中间的绿化景观带上,布置了九重葛、黄花槐、硫磺菊、扶桑花。在这个区域,市民可以充分感受花之美。景观带的底色由绿色草坪承担,而多彩的颜色则由各色花朵装点,一眼望去,满是浪漫气息。

    截至目前,我区已改造绿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栽植美人梅、红枫、樱花等开花观叶乔木3300余株。与市政隔离设施改造相结合,在区行政中心、春晖路设置花器,种植西洋鹃1万余株,利用夏季改造间隙,在西城大道中分隔离带播撒花种1.2万平方米,取得较好景观效果,得到群众好评。

    回应民生需求 装点百姓生活

    今年6月,居住在锦霞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湖榕锦苑小游园经过3个     月的整治已焕然一新,原先“脏乱差”的闲置地块,变成了四季有绿、功能齐全的小游园,成为大渡口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湖榕锦苑小游园属于十八冶家属区(老旧社区),占地面积804㎡。每天清晨,最先来到小游园的是孩子和老人。上学的日子,小区的孩子们早早就在小游园里开始晨读。老人们来得也早,有的拎着早起第一茬最新鲜的蔬菜,还有的背着晨练的宝剑,等着同伴时自己已摆好架势先练了起来。部分腿脚不灵便的老人,静静坐在休息凳上,看着小游园朝气蓬勃的景象,心情愉快了不少。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的“增绿添园”项目,通过收集民意,听取民声,把小区原来的菜地、荒地,甚至是垃圾地变为一个个社区公园、小游园,让居民出门便有休闲娱乐好去处。今年,我区已完成“增绿添园”改建项目16项。

    “百姓有需求,我们有回应。”今年,我区还在步行街、公园、广场、社区等公共区域布点建设39个直饮点(50套饮水设备),完成新建公厕4座,接收移交公租房片区配建公厕3座。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这几年城市品质的提升,真是让人惊喜连连,大伙儿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市民张先生说。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