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丨聚焦大数据智能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风云席卷,智能化浪潮涌动。今年8月,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区5家企业携“利器”亮相,展示了我区在生物医药、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的智能化成果。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培育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成效明显。

    市区联动推动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如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为传统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智能因子”,推动传统产业“华丽转身”,我区在提高企业自主性上下足功夫。

    今年9月,我区联合市经济信息委开展2018年重庆市工业智能化(大渡口)巡回分享活动,800余家工业企业分享交流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云及大数据、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化管理等智能化发展实践经验,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近年来,我们举办了多场这种由市区联动,采取的巡回宣讲、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制造业企业参与大数据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由我区引导企业开展的工业和信息化建设项目61个,其中,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7个、智能工厂项目1个,获得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共2300余万元,撬动企业投资约8.2亿元。

    今年,我区企业智能化成果丰硕,令人惊喜: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视频产品离散型智能制造工厂被评为全市首批智能工厂;重庆特瑞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重庆锦声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市级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公示名单。

    提升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新跨越”

    今年3月,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我区调研,专门考察了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他走进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询问了运营管理和设备制造情况,并作出指示:“环保产业前景广阔,企业要抓住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后,我区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指示,通过项目遴选、重点培育等手段,支持三峰环境由单一的垃圾焚烧炉制造向垃圾焚烧发电拓展,并提供后期电站运营服务,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设计+服务”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此外,我区还引导重庆优擎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请认定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企业;推动盎瑞悦公司申请成为2018年重庆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并启动两化融合贯标工作。

    创新融合推动“互联网+制造业”模式

    创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我区落实创新、共享等新发展理念,推动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互联网“双创”平台工程建设,孵化培育了一大批企业茁壮成长,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举办形式新颖的创新就业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加速“互联网+制造业”发展。

    在“互联网+制造业”模式发展如火如荼时,今年,我区推荐的多家企业成功入选市级人工智能及物联网项目库、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资源池等市级项目;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获得重庆市“互联网+”产业基地授牌;大渡口区天安T+SAPCE众创空间获得市科委市级众创空间授牌、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授牌。

    围绕优质强化招商引智力度

    4月19日,我区“四套班子”领导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以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为重点,以优质企业带动产业链形成。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我区新签约大数据智能化项目7个,即将签约3个,在谈项目33个。新签约项目达产后,3年内预计新增产值约9.3亿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进制造业升级改造是中国和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实践,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力度,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争资立项”的重要内容,集合各种政策优势,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大数据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资助力度,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

    (记者 王玲美 通讯员 向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