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丨有问题码上反映码上解答

    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自今年2月试点运行以来,逐步实现对社区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全覆盖智能化管理,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智慧云服务平台已覆盖全区92个社区(村),已采集收录了10766个组织和机构、38万余名居民、19930个城市部件的基本信息,办理3481件社区事务,处理居民反映问题630件,通过平台为居民办理老年优待证、生育服务证等387件,记录社情民意149件,监控风险隐患409个。

    关键词 充分认可

    已覆盖全区92个社区(村)

    “戴书记,又来巡查呀,学校一切正常哈!”下午2时许,茄子溪街道桥口社区书记戴文平,例行走访巡查。刚行至区实验小学佳兆业学校门口,学校保安高兴地迎了上来,指着门卫处贴着的二维码说道,“你们这个‘云服务’‘签到码’都很好用,扫一扫就可以反映问题、汇报工作!”

    保安所说的“云服务”,指的是“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连接着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辖区群众只需要关注该公众号并实名注册,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业务、反映问题、享受服务。“签到码”全称为“校园安全巡逻签到二维码”,由智慧云服务平台生成,里面包含有地理位置等信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控安保人员上岗工作情况。

    今年初,我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理念,试点研发了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区92个社区(村)。

    桥口社区副书记朱小燕说,桥口社区是一个新社区,今年7月开始运行智慧云服务平台,短短几个月时间,得到了居民群众、社区工作者的充分认可。特别是今年11月以来,社区运用智慧云服务平台,对辖区内校园的周边进行安全隐患日常排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 处理问题

    快速回复及时协调解决

    对于智慧云服务平台运用给基层工作带来的便捷高效,建胜镇群胜村工作人员袁方深有感触地说,智慧云服务平台的运用,极大地方便了基层工作开展,特别是对于群众通过该平台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获悉,快速给予回复,及时协调解决。

    10月18日,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群胜村村委会安全巡逻小组发现一涉嫌非法改装的可疑车辆,及时通过平台报告了此事,而后协协助公安机关快速将该车辆进行了拖移,及时解除隐患。10月19日,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及时制止一起露天焚烧秸秆事件……

    而智慧云服务平台给基层工作带来的便捷远不止这些。

    “这个‘云服务’真好,办事快答复及时,‘码’上反映,‘码’上解答。”群胜村村民王某曾通过平台快速解决了一件烦心事,对该平台快速处理群众反映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键词 精准管理

    实时督查任务完成情况

    “这个智慧云服务平台,可以用三个方便来描述: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社区管理、方便上级督查。”九宫庙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原来,去年9月,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下发了《九宫庙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工作制度》,要求各社区对重点人群进行常态化走访。虽然各社区向街道上报了走访对象和走访频率表格,但街道党工委一直找不到合适便捷的方法对社区走访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智慧云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九宫庙街道党工委通过平台配置走访任务,社区在平台中为走访对象勾选对应标签,平台即可自动将走访任务细化到每一个走访对象,自动分配给社区责任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依托手机app记录走访情况,九宫庙街道党工委可通过平台实时督查社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每一项走访任务完成情况,实现对走访督查的精确管理,入户走访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了落地落实。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